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淡看中国女乒失利(新闻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2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刘小明

  在韩国济州岛刚刚落幕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上,中国女队意外输球,丢掉了团体、单打两项冠军。一时间舆论哗然,中国女将被指责为“惨败”和“30多年来成绩最糟糕的一次。”

  其实,对于以锻炼新秀为主要目的出征亚乒赛的中国女队而言,此次发挥有好有坏,成绩有得有失,不能算最糟糕。当然,作为世界乒坛常胜之师,这样的成绩的确很难令人满意。

  仔细分析亚乒赛的前前后后,中国女队成绩欠佳还是事出有因的。首先,出征亚乒赛的5员女将郭跃、牛剑锋、郭焱、李晓霞、刘诗雯,相对于留在国内的张怡宁、王楠等队员,大赛经验和临场应变能力都欠缺一些,技术实力比主要对手强不了多少。其次,中国女将赛前一直忙于打乒超联赛,根本没有时间备战亚乒赛,没有进行有针对性的集训便仓促上阵。第三,中国选手心态没有摆正,将自身的位置放得过高,对困难准备不足,拼劲不够。

  代表中国国家队上场比赛,压力确实比较大。比如牛剑锋在刚刚过去的6、7、8三个月的乒超联赛中代表俱乐部出战,先后输了10场球媒体毫无反响。这次以中国队主力身份出战,团体和单打总共输3场,便引起舆论大哗,承受的压力比乒超联赛要大得多。这种状况更要求运动员心理素质过硬,否则无法担负起国手重任。

  中国香港队亚乒赛连夺3金,可谓喜获丰收。香港女将大都是前国家队和各省市队选手,本来就具备相当高的技术水平。林菱获得过女单世界亚军,帖雅娜是今年亚洲杯女单冠军。但香港女将实力并不比此次参赛的中国国家队选手强,在乒超联赛中,李晓霞20胜5负,郭跃15胜4负,郭焱24胜8负,而林菱只有12胜13负。为什么中国香港队亚乒赛能取得好成绩呢?她们获胜的秘诀主要在于两点,一是靠经验,二是心态好。林菱、柳絮飞两人身经百战,比赛中对战术的变化、节奏的把握处理老练,善于抓住对手弱点猛追到底。另外,她们在赛场上胜负压力小,输了球不会受指责,因此在比赛中能够放手一搏。中国乒乓球队运动员如果也能有一个宽松的舆论环境,应当会成长得更快,毕竟世界上最雄厚的乒乓球基础在中国。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