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朽的精神(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李庚辰

  世事纷纭,光阴荏苒,随着岁月的流逝,多少悲欢离合可以淡忘,多少成败荣辱可以抛却,然而,波澜壮阔的伟大抗日战争却刻骨铭心,值得我们永志不忘,世代纪念!

  历史是教科书。我们纪念抗日战争伟大胜利,不光是重读日本侵略者占我国土,杀我

同胞,淫我妻女,毁我家园的血泪史,抚摸凶残野蛮的侵略者留在我们民族身上的枪伤和刀痕,也不只是回顾那出生入死的血火年代前仆后继的战斗牺牲,褒扬我中华儿女以血肉之躯抗击强敌、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业绩,重温我中华民族誓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自豪与光荣,更是为了从历史的体验和告诫中深入理解国家兴亡盛衰的启迪和鉴戒,使我们由历史的纪念而达到历史的超越,创造新的历史辉煌。

  曾经有人设问:面对当时国力富强、武装到牙齿的日本侵略者,积贫积弱、四分五裂的古老中国怎么能够战胜强敌?抗日战争的史实告诉人们:主要不是靠物质财富和武器装备,而是靠全国同胞自觉自愿流血牺牲、舍身救国共赴国难的爱国主义精神,简言之,靠的是抗战精神。这精神血脉贲张,激昂慷慨,果决坚毅,豪情奔放,无私无畏,正气浩然,震古往以烁今,惊天地而泣鬼神,是支撑中华民族不畏凶险,排除万难,以弱胜强,夺取最后胜利的强大支柱!

  抗战精神的核心是大义高举,团结御侮。强盗闯入室,虎狼嘶于门。面临民族危亡,一切阶级矛盾,党派冲突,个人恩怨,家族情仇,全都不算什么,全部置诸一边,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凝举国之民心,聚全民之才智,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到处是“母亲教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动人情景,到处是投身报国,勇赴国难的感人画面,到处有毁家纾难、回国抗敌的海外侨胞。天震怒,人奋起,风在吼,马在叫;在高山密林、河湖港汊,在领海领空、坚城雄关,到处是抗日健儿的身影,到处是奋勇杀敌的战场;平型关,雁门关,台儿庄,昆仑关;中央军,八路军,游击队,敢死队,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让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如入火牛阵、迷魂阵,由战略进攻而战略防御,由叫嚣“灭亡中国”到举手投降!

  抗战精神的又一特点是宁死不屈、决死决胜。一个民族能否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除了它的文明和发展,又与它能否藐视外寇、敢于战胜强敌直接有关。一百多年来,贫弱中国曾经受尽列强侵凌,无数志士仁人也曾抛头洒血英勇抗敌。然而由于政治腐败社会落后,虽有热血男儿苦战奋斗,却屡战屡败,徒叹奈何。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经历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砥砺磨练的中国共产党给中华民族熔铸了空前强大的精神力量和决战决胜的钢铁意志,是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动员了举国之力与敌血战,才使我抗日战线英雄辈出斗志如钢,由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杨靖宇,赵一曼,狼牙山五壮士无不充分展示了我中华民族有同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和宁死不屈、决战决胜的钢铁决心。这是我中华民族得以战胜日寇、胜利光复的根本保障。

  当然,抗战精神内容广博,但爱国主义无疑是其核心。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说:“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实现奋斗目标的力量源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国家难得是精神,最可宝贵是精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继承和发扬抗战精神,我们就一定会在新的历史时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夺取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八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