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叶飞(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谱(188))(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叶飞(永远的丰碑·抗日英雄谱(188))(图)
  叶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著名高级将领。原籍福建南安。1914年生于菲律宾奎松省一个华侨家庭。1918年归国。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到闽东参与创建闽东苏区和游击武装。曾任中共闽东特委书记、闽东军政委员会主席兼红军闽东独立师政治委员,领导军民坚持了极其艰苦的三年游击战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新四军第3支队6团团长。1939年5月,率部从茅山地区出发,与我党领导的无锡、江阴游击队合编后,任江南抗日义勇军副指挥、路东地区军政委员会书记,并继续率部向上海近郊挺进,在无锡东北黄土塘首战中,取得毙伤日伪军近百人的胜利。6月,指挥夜袭浒墅关火车站,迫使宁沪线停运3天。7月下旬,指挥所部突入上海虹桥机场,击毁敌机4架,震撼了日伪军,扩大了我党和新四军的政治影响。同年底,率部与丹阳游击队合编为新四军挺进纵队,任该纵队政治委员兼副司令员。后北渡长江,在扬州、泰县地区开展抗日斗争,参与开辟苏北抗日根据地,任苏北指挥部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为粉碎国民党顽固派的反共逆流,1940年3月,奉命率部驰援半塔集。6月,成功地指挥了郭村保卫战。随后又率部参加了黄桥战役。1941年皖南事变后,任新四军第1师1旅旅长兼政治委员、副师长。1944年3月,指挥了著名的车桥战役,一举扫除敌伪据点,歼灭日军500余人,受到了上级表彰。1945年任新四军第1师师长兼苏中军区司令员和中共苏中区委员会书记、苏浙军区副司令员,参与领导建立苏浙皖敌后新区,参与指挥天目山战役。在抗日战争中,叶飞出生入死,战功卓著,为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重大贡献。

  解放战争时期,历任山东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华东野战军第1纵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第l兵团副司令员兼第1纵队司令员,第三野战军10兵团司令员,福建军区司令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曾任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福建省省长,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福州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交通部部长,人民解放军海军第一政治委员、司令员,第六、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1999年4月18日在北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