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口浪尖党旗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2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蔡小伟 赵鹏

  9月1日14时30分,今年第13号台风“泰利”登陆福建。这是一个半月内肆虐福建的第四个强台风。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抗台一线反复告诫干部,任何时候,重点都是保障人民群众的

生命安全;任何时候,共产党员都要冲锋在前!在这场抗灾斗争中,福建百万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书写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军民奋战堵决口

  9月1日9时。正在堤上巡查的福州市连江县晓澳镇百胜村党支部书记孙秋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12级台风夹着4米高狂浪,将半城海堤撕开了一个40多米宽的口子!而堤的背后是全村1.2万名群众。

  孙秋没顾上通知家人,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堵口抢险。“一定要先保障群众安全!”孙秋一声令下,党员干部组织2000多名住在低洼地区的群众有序撤离。

  同时,驻连江部队某团团长余小明带领100多名官兵火速赶来增援。21时30分,决口终于被“锁”住。

  耐心细致劝转移

  8月31日19时,福建省宁德市二都蛤埕面海域,海浪一浪高过一浪。蕉城区城南镇党委书记黄俊敏扯着已嘶哑的嗓子,焦急地向当地养殖户动员喊话:“人在家才在,家在业就在。大伙不能再犹豫了,赶快撤吧!”部分渔排养殖户舍不得海产品,又有11人跑了回来。“一个都不能留!”黄俊敏叮嘱古溪村村干部谢永生。20时,11名养殖人员全部撤离。到9月2日11时,福建省累计转移群众62.9万人。

  “不要忘了外来工”

  “泰利”在莆田登陆,“不要忘了外来工,他们是我们的亲人!”莆田市委书记袁锦贵、市长詹毅一边顶着狂风暴雨,一边扯着嗓子交代各地镇村干部。

  城厢区政府专门开辟了新塘社区灾民救助中心,让外来人员暂时集中居住,并免费提供食品、饮水、住宿等。来自江西九江的林鸿荣告诉记者,这是他头一次经历这么大的台风,多亏了当地的党员干部,把他们安置在救助中心。

  《人民日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