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歧视自行车是另一种“限小”(主流评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面对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号召,国内一些城市“限制小排量车”的政策,理所当然地成了舆论的众矢之的。还有另外一种“限小”同样不容忽视:一些城市对自行车的歧视乃至排斥,正愈演愈烈。

  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现在有些城市,或出于缓解交通拥堵的初衷,或出于让城市道路宽阔气派的意图,宣布取消自行车、压缩步行道。在城市规划过

程中,这些城市为了加快机动车行驶速度,盲目设计超宽的马路、不分青红皂白地拓宽机动车道、砍伐行道树、取消自行车道,个别城市还对取消自行车道予以立法。

  机动化时代到来,城市必然会遇到拥堵问题,但这不能简单地靠拓宽马路、取消自行车道来解决。即便一些发达国家也非常重视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建设,有的还专门开辟自行车道,规定自行车和汽车享受同等待遇,原因就是自行车更环保。有的国家还出现“可步行城市”概念。在我国却相反,不仅有80多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而且有的城市还限制脚踩、电动两用自行车和自行车上路。

  歧视自行车的政策,是对老百姓道路交通使用权的侵犯,更是对经济条件较差人群的一种歧视,必然抬升普通人的生存成本。同济大学交通工程专家杨晓光教授认为,这是一种“坐在轿子里拍脑袋”的“轿子文化”的反映,没有考虑到广大老百姓的实际需求。当交通变成了“小汽车交通”,而不是“公共交通”时,贯彻执政为民的理念,构建和谐社会,也就失去了一个基点。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一版)

  作者:高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