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三中校长沉默之后吐抱怨(马上连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39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8月9日刊登的《破解大考之后南京教育三大悬疑》一文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应,但在诸多回应当中,文章最主要的当事人——南京十三中学的校长王军却一直未打破缄默。相反,他却再一次在其他媒体替他的“县中模式”作长篇辩解。昨日,南京十三中校长王军终于主动约见本报记者,就人们关注的“十三中模式”以及本报上述报道谈了他自己的看法。

  王军告诉记者,他对本报先后两次采写的有关“十三中模式”稿件很有看法。他觉得,《谣言的叩问》(2004年11月9日本报刊登的稿件)这一稿件采写的导向很不恰当,“怎么可以拿一则谣言作为采写的依据呢?如果我要是深究的话,都可以告你们的!”王校长有些激动地说道。在谈完上一篇稿件的看法后,王校长话锋一转,又对本报最近关于“十三中模式”的稿件发表起自己的意见。他向记者抱怨,自己当时不是不想接受记者的采访,而是确实无法抽出时间,当记者表示能够体谅校长的难处时,王校长还是有些不依不饶地称,记者将其谢绝采访的过程写出来,给人的感觉是他在回避媒体,令他十分被动。在谈到记者稿件涉及的十三中今年高考成绩时,王校长这样进行了解释。在解释之前,王校长先问起了记者。问:你认为南京高考成绩总体怎么样?答:正常吧。问:那绝大多数高中呢?答:也是正常的。王校长问完之后得出的“结论”是:今年二十九中高考成绩也是正常的。他随即以二十九中(二十九中,该校今年的高考成绩不尽如人意,被众多业内人士看做发挥不正常)为例指出,该校与十三中的高考生源质量基本持平,这所学校今年本科上线人数在100人左右,而十三中的本科上线人数超过了180人,这所学校的高考成绩既然是正常发挥,那么十三中今年的高考成绩就应该是“超常”。

  与王军校长的一番谈话,使本报记者加深了对今年高考一些焦点问题的看法,特别是对“十三中模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种交谈按理说应该在文章见报之前,但王校长“太忙了”。但记者觉得,现在进行这种沟通为时尚不晚,因为关于教育理念和模式的论争,不可能一个晚上就能有结论。王军校长的思维通过媒体与公众、家长进行对流,相信这对于十三中学生和成千上万的普通民众都是有益的,因为他毕竟是掌控一所重点学校的灵魂人物。他的思想可能决定一个孩子的未来。记者对王校长认为十三中今年高考成绩属于“超常”的判断不敢妄下结论,但记者认为,任何事情都有其两面性,任何改革也有不完善甚至是不科学的地方,这就需要我们的改革者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切不可妄自尊大或固步自封。正如记者在十三中看到的“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大幅标语那样,希望南京十三中的有关领导能正确看待社会各界对“十三中模式”的各种评价,在科学教育观的指引下,将教育改革进行到底,真正履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承诺。

  本报记者 王琦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二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