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澄湖大闸蟹“授”专营资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4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昨天下午,苏州市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管理委员会对90家阳澄湖大闸蟹专营单位进行授牌,这90家单位正式获得了阳澄湖大闸蟹专营资格。据了解,阳澄湖大闸蟹成为我国第一个获得原产地域产品保护的活体产品。有关人士表示,阳澄湖大闸蟹将在9月15日开始起捕上市。

  今年5月,国家质监总局批准对阳澄湖大闸蟹实施原产地保护。据介绍,获得原产地域

产品保护的阳澄湖大闸蟹,是指在原产地阳澄湖113平方公里地域范围内,经认定基地养殖,符合国家标准《地理标志产品阳澄湖大闸蟹》的中华绒螯蟹;即使在原产地域范围内的阳澄湖大闸蟹,未经质监部门批准、国家质监总局公告,也不得使用原产地域产品标志。在阳澄湖大闸蟹原产地域范围内的生产者,如使用“原产地域产品专用标志”,需要向当地质监部门提出申请,并由国家质监总局公告批准。

  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阳澄湖大闸蟹的经营将实行“统一中转、统一防伪”的运作模式,沿阳澄湖建立15个产品交易中转站点,每个站点配备统一的交易网络管理系统,养殖户和经销企业有关阳澄湖大闸蟹的信息都存储在IC卡中;每只蟹的防伪标志上都有惟一的一组数码,食用者可以发短信辨别真伪;防伪标志是一次性的,蟹被食用后就会毁掉。

  此外,根据国家质监总局公告中描述,阳澄湖大闸蟹的质量特征是:“青背白肚、金爪黄毛,蟹脚坚硬结实,橙黄色的蟹黄,白玉似的脂膏,洁白细嫩的蟹肉,口感微甜”。

  据估计,今年符合标准的阳澄湖大闸蟹产量约有2000吨、1400万只。

  程岭

  《江南时报》 (2005年09月03日 第七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