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仅靠战争手段并不能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4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日讯记者杨铁虎报道:今天下午3时,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叶如安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国务院新闻办1日发表的《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以及中国在该领域的现状与网友友进行了交流。

  叶如安说:冷战结束以后,非传统的不稳定因素增多,其中包括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恐怖主义和跨国犯罪等等这些非传统的因素。

  比如说像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从第一次海湾战争结束以后,联合国通过了一系列决议,实际上现在已经看得很清楚,绝大多数的伊拉克秘密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在联合国通过大量决议之下已经销毁。美国借口伊拉克仍然存在着研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在联合国安理会没有授权的情况下发动海湾战争。不管是在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调查小组的研究报告,还是战争之后美国自己派出大量的核查人员,都没有找到伊拉克更多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伊拉克战争也证明单纯用战争的手段并不能解决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问题,很多的非传统的因素危险有复杂的根源。伊拉克战争本身就说明并不能解决战后这个国家的重建和治理的问题。

  恐怖主义的问题也是这样,全球有共识恐怖主义对全球安全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但是要根除恐怖主义就需要从多方面综合性的来解决,仅仅用战争的手段,就像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并不会真正的根除恐怖主义。实际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所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正如白皮书里指出的,国际社会应该通过政治、外交手段在各国之间进行国际合作,谋求国际关系的普遍改善,还要实现各国的普遍安全,这是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的根本途径。因此仅仅通过战争手段的这种思维模式,事实已经证明是无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