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方官员导演矿难瞒报丑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12 南方日报

  地方官员导演矿难瞒报丑剧

  山西宁武矿难调查惊爆黑幕,原县委副书记副县长被起诉

  山西消息 国务院调查组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近日终于揭开山西宁武“7·2”矿难瞒报19名遇难矿工内幕。这起性质极为恶劣的瞒报丑剧,竟是在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的

默许下,由宁武县煤炭工业局负责人导演,由忻州市矿山救护大队相关责任人和矿方共同上演的。

  死亡人数随意抹去

  今年7月2日14时30分左右,山西省宁武县阳方口镇贾家堡煤矿原接替矿井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忻州市矿山救护大队队员在副队长徐伟明的带领下前往抢险救护。宁武县委、县政府在贾家堡煤矿成立了由县长任总指挥,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副县长李德生任副总指挥的抢险指挥部。

  一幕故意瞒报的丑剧开始导演。在得知死亡30人的情况后,李天恩、李德生了解到国家对矿难死亡30人以上要上报国务院处理,宁武县煤矿工业局局长亢存焕提议能否少报,徐伟明等人商议后说报29人,亢存焕说,要么实报,要么再少一些。于是徐伟明便根据井下生产的需要开始在图上擦减人数。

  就这样,死亡人数在宁武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的默许下,由“懂政策”的煤炭部门干部随意商定,在救护队长的手指间随意抹去,最后确定为19人!

  此后,矿方便对照19人这个数字,将其余遗体分批运送藏匿到数百里之外的内蒙古。

  矿山救护大队埋尸索贿

  为了藏匿和转移遇难者遗体,忻州救护大队队员多次下井,和矿方开始了一连串的丑恶交易。

  徐伟明为掩盖死亡人数,率领郭二虎、李天才、庄志刚等12名救护队员下井,共同将井下7具遗体掩埋。后又将6具外地民工的遗体,以两具为一组,头脚相对用塑料篷布包裹为一包,并用铁丝捆绑,伪装成3具遗体抬出井口。随后,徐伟明向帮助煤矿承包方处理事故的浙江人吴奕标,索要了175200元。徐独得56500元,其余队员所得从7000元到3000元不等。

  徐伟明指使李天才、郭二虎、庄志刚帮助承包方转移遗体。后又召集全体救护队员开会,统一死亡人数为19人,安排队员对外不要乱讲。

  7月5日上午,徐伟明再次从吴奕标处索要了41000元,分给李天才、郭二虎、庄志刚各5000元,自己独吞26000元。7月7日,徐伟明形成了死亡19人的所谓“7·2特大瓦斯事故抢险报告”,并由邵二宽加盖公章后正式上报。

  后徐伟明等人又将144000元瓜分。7月8日上午8时许,徐伟明、邵二宽再次召集全体救护队员开会,集体分赃后,在黑板上把所谓的19具遗体的位置标明,并让大家记住,妄图对抗日后可能的调查。

  一批地方官员被起诉

  日前,宁武县原县委副书记李天恩、原副县长李德生,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检察机关起诉;宁武县煤炭工业局原局长亢存焕、原总工程师连玉明,宁武县阳方口镇原党委书记王建武,被检察机关以涉嫌滥用职权罪起诉。忻州市矿山救护大队徐伟明、王虎增、邵二宽等6人,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帮助毁灭、伪造证据罪、受贿罪提起公诉。“7·2”矿难的主要责任人以及瞒报、转移遗体的组织者正在接受进一步的调查。新华社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