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流行”并“文化”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14 南方日报

  旧燕新巢

  周士君

  流行文化“搅局”的情形,便如同一条条不甚安分的鲇鱼混迹河塘,它们的蹦跳和游弋,激活了时下整个的文化环境,使得某种主流价值观一统天下的局面,变得一去不复返了

  随着资讯科技时代的来临,时尚流行波澜骤起,又转瞬即逝,从皇马球星,到超级女声,从“网络日记”,到“快闪暴走”……尽管人们对这种粗浅乃至短命的流行文化褒贬不一,但沉浸其中的流行文化一族,却依然我行我素,“流行”并“文化”着!

  流行文化往往具备一种粗浅并盲从的特性。当年皇马走穴至中国,追星追到一塌糊涂者可谓不乏其人。尽管金光灿灿的“皇马”绝尘而去,围绕“皇马”金字招牌进行的“追星”大戏依然如火如荼。在“皇马遗物”拍卖会上,组织者不光募集了包括皇马球星留下的签名足球、队服及画像等物品供追星者膜拜和竞买,而且还把贝克汉姆居住过密封起来没打扫的房间,也以一夜3800元的价格成功拍卖。然而,当年皇马今又来,仍是那帮炙手可热的明星,依旧是小贝散发着汗臭的“遗留物”,当年追捧如潮,今日竟门可罗雀而且纷纷流拍。这就是所谓的流行文化,兴起时无缘无故,潮落时覆水难收!但时尚一族却在这近乎自生自灭的轮回中,宣泄着自身的诉求,提升着自己的品位。

  其实,流行没有理由,它本来就是这样一种旁若无人而又自得其乐的自娱方式。假若上述追星者都十分理性,他或她就会尊重这样的常识:球星如贝克汉姆者,是人不是神,故与咱自己一样吸了要呼,吃了要拉。故其住过的密封起来不予打扫的房间,估计除了凌乱,就剩下污浊的空气了。如果大家都这样想,“皇马”哪儿还有那么多球迷?也从此失去了其生存的土壤和空间了。正因为追星者都不乏盲目的成分,有些人甚至因此而误入歧途。8月24日的《京华时报》报道,一名从湖南岳阳离家出走后流落到北京的少女,在世纪坛医院因饥饿过度导致身体各脏器衰竭而亡。这位名叫曾依的15岁少女,从小就能歌善舞,自从其迷上“超级女声”后,不仅每场必看,而且开始控制食量,以塑造苗条身材,准备冲击明年的“超级女声”,直到迷途不返,客死他乡。如此惨剧尽管属个案,但毕竟是流行文化惹下的祸端,并成为流行文化遭人贬损时的证据。

  的确,流行文化也许会时不时暴露出一两处诸如女孩为“超级女声”而饿死之类的败笔,但面对汹涌澎湃的流行文化潮流,我们也许可以梳理它、引导它,抑或规范它,但也无须鄙视它、围堵它,乃至封杀它!无论是皇马球星,还是“超级女声”,也无论是种种网络新潮,这些流行文化现象,不管其品位或层次高低,自有其得以繁衍和流行的时代背景,由于社会群落日渐分化,尤其是西风东渐,生活中潜藏的观念纠葛也愈发增多,而此起彼伏的流行文化,恰恰是多元文化和谐并存,以及各种矛盾纠葛自行消解的一种特有状态。这种流行文化“搅局”的情形,便如同一条条不甚安分的鲇鱼混迹河塘,它们的蹦跳和游弋,激活了时下整个的文化环境,使得某种主流价值观一统天下的局面,变得一去不复返了。故而那些不甚成型的流行文化,即便属于稍兴即落的残枝败叶,也能化作“春泥”,为主流文化生命力的繁衍和壮大,提供一些必不可缺的营养素,注入不小的活力。

  本版插图/张旭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