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巨大的牺牲 重大的贡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20 红网-湖南日报

  

巨大的牺牲重大的贡献

  湖南人民捐献的抗日物资

  本报记者 刘文韬 通讯员 谢艳玲 陈宏

  “湖南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作出了重大贡献。”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建平谈起抗日战争与湖南这个话题时,明确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在全面抗战8年中,湖南有7年处于战火之中,而且一直处于正面战场前线。全省每年为抗日供给军棉7万担、军布300余万匹、军粮1000万担,还不时调出粮棉等物资接济邻省之需求。8年中,全省征募兵员210万人,仅次于四川,居全国第二。

  支援前线,积极募捐。在抗日救亡的旗帜下,湖南社会各界、各阶层爱国民众纷纷组织汽车队、敢死队、义勇队、服务团和慰劳队奔赴前线,支援抗日。省公路局先后参加支前运输的司机、技工有300多人;出动汽车78台,编为两个中队,分两批开赴郑州、新乡前线。1937年9月5日,衡阳人民敢死挺进队130余人(其中女性40名)在队长蒋兴和率领下奔赴前线。9月14日和10月4日,女作家谢冰莹和刘慕棠先后率领湖南妇女战地服务团共80余人奔赴前线,到伤兵医院救护伤兵,在战地开展宣传。当时,为了加强西南军事运输,保证前线的需要,国民政府决定修建湘桂铁路。从1937年9月开始,湘南一带民工15000人,配合粤汉铁路技工和沿线各路民工,冒着严寒酷暑,使用畚箕、锄头等简陋的工具,在一年之内筑成906.59公里的湘桂铁路,于1938年9月27日全线通车,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八一三”淞沪会战开始后,湖南人民抗敌总会迅即在湘发动募捐,从8月18日到10月26日,募得捐款68万余元、布鞋4万余双、毛巾13万余条、暑药30余箱、棉背心3000余件、布袜1万余双。1938年7月7日,长沙各抗日团体和各界民众召开纪念抗战一周年大会,会后在全省开展抗战周年纪念献金活动。长沙市设立献金台5个,仅3天就收到献金银圆96087元。短短几天,全省收到献金297757元。在这次献金活动中,时任省政府主席的张治中带头捐了3000元;长沙市一位人力车夫,在献金现场,揭开车座木盖,倾其所有的钞票铜板,尽数投入捐献箱。这年冬天,全省民众响应全国征募寒衣委员会的号召,为前线抗日战士募集寒衣,仅长沙基督教青年会就组织捐献了17000多件;长沙妇女赶制寒衣2万件,募捐银圆326元;长沙艺芳女校校长曾宝荪倾尽平日积蓄,购棉被100床捐出;湘乡宋修严雇人缝制100件棉背心,并绣上“敬礼、胜利”4字,捐给前线官兵。1940年11月,在衡阳各界3000多人参加的防空节庆祝大会上,倡议募捐“衡阳号”飞机,支援前线抗战,3天内收到献金10万元。

  救护伤兵,接济难民。淞沪会战后,湖南作为战略大后方,源源不断地接收从前线撤退下来的伤兵和流亡的难民,仅长沙市就接收伤兵1万多人、难民七八千。省政府在短时间内垫付100万元伤兵费,保证了收容3万伤兵的基本条件。各民众抗日团体与市区各伤兵医院建立16个俱乐部,经常组织各界人士到医院慰问伤兵,为伤兵洗衣、写信、唱歌、读报、教识字、讲时事,激发伤兵的抗日热情。1938年3月,湖南各抗日团体发起救济难胞活动,商界知名人士组织“省会各界救济难民协进会”,数日之内筹集资金数万元、寒衣30万套。长沙设立了10个难胞收容所、7个难民读书班,各抗日团体戏剧队联合举行“济难公演”,为救济难民筹集善款。湖南第一纱厂3000工人停食一餐,厂外寄食者每人捐洋5分,省出200余元交难民救济处救济难民。广大爱国僧侣在民族危难之时,也走出禅房参加抗日救亡活动。南岳僧侣组织“佛教僧青年救国团”,成立南岳佛道教救难协会,并组成青年服务团和流动工作团,在湘潭、衡山、衡阳等地救护被日机炸伤的难民。

  积极参战,踊跃参军。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领导的部队纷纷开赴前线,以简陋的武器与强敌厮杀,用血肉之躯抵抗日寇的入侵,许多人血洒疆场,壮烈牺牲。在抵御外来侵略的斗争中,湖南的少数民族亦不甘落后,湘西苗族革屯抗日军分别改编为“新编第一旅”和“新编第一团”,开赴抗日前线,英勇杀敌。抗战期间,湖南每年有大批青年被征募入伍,参军参战。8年中,全省累计征集兵员175万人,招募兵员35万人,总计达210万人之多。这些湘籍官兵在战场上英勇杀敌,先后有10余万人战死沙常

  配合作战,奋力支前。地处内陆的湖南,在1938年10月武汉失守后,即成了抗日战争的前线,其间经历了6次大的战役。湖南人民在这些战役中先后有100万人参与支援、配合中国军队作战,为抵抗日军的侵略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第一次长沙会战期间,湘北人民提出“支援军队杀敌,做到战场上不遗弃一个伤亡士兵”的口号,组织交通破坏队、运输队、担架队、服务队等,与作战部队密切配合,在打击日军、保证我军后勤给养和救护伤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第二次长沙会战期间,湘北群众积极参战支前,帮助中国军队运输作战物资和伤兵。湘阴县长乐乡的农民组织担架队,在战斗最激烈的日子里,每天有近100副担架参加抢运伤员,其中最紧张的几天,多达280副担架不分昼夜地义务运送。在第三次长沙会战中,有组织的战时服务队,长沙县有6495人参加,浏阳有86058人参加,平江有34340人参加,湘潭有36000人参加。衡阳保卫战期间,工人和市民更是倾全力支援部队守城,3000多名建筑工人和搬运工人,配合工兵部队,在城内外阵地上修筑的大量混凝土暗堡,在防守作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长达47天的保卫战中,配合作战、构筑工事之民夫,葬身枪林弹雨者达3174名。“湖南人民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中华民族解放斗争的史册上1刘建平用这句话结束了我们的采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