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排除炸薯条致癌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8:58 东方早报

  美国加州检察长起诉麦当劳、肯德基等9家快餐业,要求强制在炸薯条上标注“致癌警示”的事件发生一周后,中国卫生部1日首次就此事正式表态:目前还不能排除丙烯酰胺对人体致癌的可能。卫生部已经完成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方法标准草案起草,并将研究降低或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危害的方法。此外,卫生部再次提醒消费者应改变油炸和高脂肪食品为主的饮食习惯。

  卫生部新闻办公室9月1日在卫生部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卫生部近日陆续接到社会各界关于油炸食品中丙烯酰胺安全性问题的咨询,为减少丙烯酰胺对健康的影响,卫生部已经采取措施降低丙烯酰胺可能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据悉,卫生部已经完成食品中丙烯酰胺检测方法标准草案起草,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专家意见。此外,卫生部还将加强膳食中丙烯酰胺的监测与控制,开展膳食消费量评估,研究减少食品中丙烯酰胺的可能途径,探索降低乃至可能消除食品中丙烯酰胺危害的方法。

  针对目前麦当劳等企业争论的焦点———丙稀酰胺的致癌性,卫生部在声明中称:目前,动物试验显示丙烯酰胺是已知的人类可能致癌物,尽管丙烯酰胺对人体的致癌性还有待长期的流行病学观察,但目前不能排除丙烯酰胺对人体致癌的可能。

  卫生部称,据我国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监测结果显示,油炸薯类、大麦茶、速溶咖啡、玉米茶、谷类油炸食品、谷类烘烤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较高。同时,丙烯酰胺在食品中含量取决于食品加工、烹调方式,特别是食品种类和油炸温度与时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