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省比宽容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16 红网-三湘都市报

  新华社北京9月1日电(记者徐松)88岁的日本老兵前田繁光步履蹒跚地走上主席台。他目光低垂,以喃喃自语的音调说出了令全场听众深感震撼的一句话:“一个民族的自省比一个民族的宽容更重要。”

  在此间1日晚举行的欢迎参加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晚宴上,这位在耄耋之年第8次来到中国的老者用自己的行动和言语对“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中日关

系准则作出了诠释。

  “岁月如逝,往事如烟,六十年弹指而去。但是,谁也不能忘记,中日两国关系史上曾有过侵略和被侵略的岁月。历史是不能忘却的,作为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暴行,理应公诸于世并让世人牢牢记住。”

  “在六十年后的今天,日本人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从过去的历史中汲取教训。”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中日两国人民有着千年的传统友谊,我们应记住历史的教训,化干戈为玉帛。”

  1938年被八路军俘虏之前,与许多天真的日本年轻人一样,前田也曾经对军国主义深信不疑。然而,被俘之后对日本军国主义者暴行的亲身见闻,与率领中国人民抵抗日本侵略者的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朝夕相处,使前田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我们不仅知道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的战争是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而且明白了要永远消灭这样的战争。为了使日中两国人民永远友好下去,就非踏着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指导的道路前进不可”,前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1939年1月2日,22岁的觉醒的前田参加了八路军,任反战同盟华北联合会会长,帮助更多的日本士兵认识到侵略战争的真相,投入到反战事业中来。

  “我是第一个日本八路军”,采访中前田对记者炫耀着自己的“特殊身份”。然而,正是这个身份,使得前田在回国后在很长时间内被跟踪调查,以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一生清苦,作锅炉工,一直到80多岁才退休。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前田时常吟诵这两句黄华同志赠给他的诗句。在他看来,反战同盟在中国的抗日战争中和中国军民一起齐心合力,浴血奋战,其间所焕发出的高度国际主义精神,是他一生的荣耀。

  “中国的抗日战争,规模宏伟,动员广泛,全民族奋起,以半殖民地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战争之一。作为一个日本人能够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

  前田话音未落,全场已响起热烈的掌声,经久不息,而老人眼中所泛起的泪光,亦远非“激动”、“幸福”等词汇可以形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