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死走一回(连载五十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21 检察日报

  极其特殊的犯罪背景,坎坷曲折的逃亡道路,前有歹徒窃贼暗算,后有干警追捕,百万富姐走向堕落……拯救他们的肉体和灵魂的是谁?

  吕沛珊掂得出轻重,她贪污的那些公款,随便拿出一笔都够判十年八年的。她坚信破财能免灾,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嘛!

  警车响着刺耳的警笛飞驰在百花港的街道上,交替闪烁的红蓝警灯,提醒挡路的车辆赶快避让。刚被检察官推上警车的时候,吕沛珊像入室偷盗的窃贼被人堵在屋内,惊慌,绝望,心里叫苦:完了,一切全完了!自己的所作所为自己最清楚。吕沛珊对自己所犯罪行了如指掌。春节前,流花河区的一个疗养院院长贪污51万元被枪毙。如果按50万元枪毙一次,她吕沛珊就该枪毙几十次。她仿佛一失足坠落万丈深渊,四周是一片黑暗。吕沛珊闭着眼睛,追溯她走过的路。她当总经理这10年正赶上百花港推行厂长经理负责制,人财物都是一把手说了算。她的贪欲没有任何束缚,吹气球似的膨胀。承包经营是她化公为私的挡箭牌。能捞钱的手段都让她用绝了。什么假票报销、白条入账、体外循环、变卖资产、偷税逃税、索要回扣……把好端端的国营商场搞得半死不活资不抵债,最后变成她吕沛珊的私人财产。在企业逐渐衰败的同时,她的个人财产每年以翻两番的速度递增,买断前的两年,她把商场的柜台、仓库、分店、储运场统统租赁给个体户和厂家经营,2000余万元的租金,除了给900名职工按每人每月180元的承诺等退费以外,全部落在她手里。她自己算过,仅仅这笔她就捞1900万元。自己吃肉,她也没忘了给市有关领导分杯羹。姬仙洲搬入厅级大院时,新房里的彩电、冰箱、空调、组合音响、DVD、电脑……所有家电都是她吕沛珊送的。

  吕沛珊掂得出轻重,她贪污的那些公款,随便拿出一笔都够判十年八年的。她坚信破财能免灾,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嘛!

  今天是哪位佛爷香没烧到?把自己举报到检察院了呢?检察院究竟掌握自己多少罪行?这样想着,似乎眼前的黑暗中闪现一丝光亮。普通售货员和管库员是根本不知情的,麻烦只能出在管理层。吕沛珊把各个科室的人员逐个分析一遍,觉得仍不可能,这些人都是自己提拔的,除了亲戚就是亲信,有一个算一个全喂熟了,怎么会举报自己?举报人究竟是谁?吕沛珊绞尽脑汁冥思苦想,一个外号叫姑子嘴的人渐渐在脑海中浮现出来。姑子嘴原是财务科副科长,一米七五的男子汉,嘴边却一根毛不长。姑子嘴的后台是商业局党委陈书记,前年陈书记车祸死了。吕沛珊买断流花河家电商场,就没再聘他当科长,只让他做一般会计。今年年初,姑子嘴找过吕沛珊,张口借10万元买商品房。吕沛珊回绝了。姑子嘴气哼哼地说:“吕沛珊,你别拿豆包不当干粮,把我惹急眼,我什么事儿都干得出来!”“你干什么是你的事,你随便吧!”吕沛珊如是说,她坚信自己在姑子嘴里没什么把柄,因为,捞钱的事她一贯背着他。现在吕沛珊后悔了,老虎总有打盹的时候,即使自己滴水不漏,财务科的会计、出纳,能把那么多笔假账统统做得天衣无缝吗?那些机密资料能保证不被姑子嘴偷看过吗?对于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小人,自己犯不上得罪,应该给点甜头,好好安抚才对,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呀!吕沛珊坐在警车上,后悔得肠子都快青了。警车穿过繁华的牡丹街,在十字路口遇到红灯停住了。路边一块写着“天平律师事务所”蓝色的牌子提醒了吕沛珊,她掏出手机拨打了常年法律顾问的号码。“李平律师吗?你马上到市检察院来一趟!”“吕总,我在外地,在龙山!有什么事?”“还不清楚,我在他们的警车上。”“吕总,明天我回去,我新接了个财产继承案,在取一份关键证据……”“不行!天大的事儿你全给我往后放,今天务必赶回来,否则,我解聘你!”吕沛珊口气强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花钱雇你,难道是让你白吃干饭的?”律师的口气软了:“好吧!”警车穿过牡丹街,拐进紫荆花路,缓缓停在市检察院门口。强若男拉开车门:“吕沛珊,请吧!”吕沛珊走进楼门,忽听到一个熟悉的声音在说话。她循声望去,见门厅左侧有个“举报中心”的牌子,她不顾身后的两个检察官阻挠,快步奔向挂牌子的办公室。堵个正着,姑子嘴已经谈完话,倒退着出门,手挥动着慷慨激昂地对送他的检察官说着:“……放心查吧!一查一个准……有什么不清的再找我。”“少麻烦不了!”接待的检察官挥挥手,“慢走!改日见!”

  作者:张清海

  (来源:检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