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王闿运的秉笔直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孙存准

  被后人誉为“霸才雄笔固无伦”的晚清大才子王闿运少负盛名,敢为直言,颇有古之狂士品性。

  同治三年,湘军攻破江宁(南京),一举平定太平天国。湘军众多高级将领加官晋爵

,或总督或巡抚,顿时“风光无限”。这些大员荣华享够了,就想到“盛世修史”,隆重推出湘军的“丰功伟业”,以便青史留名、光耀千秋。而王闿运不仅才名颇盛,而且与许多湘军将领多有交往且关系很深,由此,王闿运自然成了撰写《湘军志》的最佳人选。光绪元年,由曾国藩长子曾纪泽出面,力邀王闿运主修《湘军志》。

  王闿运花两年时间,写下了洋洋洒洒11万字的《湘军志》。在撰写过程中,王闿运深感修史之难:“不同时,失实;同时,循情;才学识皆穷,仅纪其迹耳。”但他力求做到既真实,又不循情。为此,他除亲身所经历及走访调查外,还设法借阅了军机处的大量档案,仔细阅读了曾国藩的日记,还并请人制作了地图,在此基础上据实秉笔直书。在书里,他除褒扬湘军的功勋战绩外,对湘军创建初期的屡战屡败,对曾国荃攻破江宁后的纵军掳掠抢劫,对曾国藩战役指挥的“用将则胜,自将则败”,毫不隐瞒,一一道来。

  王闿运如此作为,着实令湘军将领始料未及。他们本想借助王闿运的生花妙笔来为他们歌功颂德,没想到王闿运却将他们的伤疤和隐私暴露无遗。由此,湘军将领一致认为王闿运写的《湘军志》是“谤书”,“杀人成性”的曾国荃更是暴跳如雷,扬言要“宰”了王闿运。

  王闿运为何能够秉笔直书《湘军志》?我想,除了王闿运性情耿硬,不循私情外,最重要的是王闿运能够坚守作为一个学者、一介文人、一位史家的尊严、良知和道义,来对历史负责,对后人负责,也对自己负责。正如他自己所言“直笔非私家所宜为”,“此书信奇作,实亦多所伤,有取祸之道,众人喧哗宜矣。”

  但是,要坚守住一个知识分子的尊严、良知和道义,也非易事,不仅要一身正气,而且要远离诱惑,方能不受制于人。也只有不受制于人,才能秉笔直书。而王闿运恰恰做到了这一点,他曾周旋于湘军将领间,并备受曾国藩的赏识,但他就是只为清客,不入幕僚,只交往,不受事,用今天的话说,他和曾国藩没有上下级关系;他一生清贫,却视金钱如粪土,据载,王闿运在掌握大量丰富的史实后,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列出了写作提纲,请曾国藩过目,曾看后,建议道,为尊者讳,省下几处给我抹黑的地方,但王闿运并不买账,说既要我写志,就必须秉笔直书,何讳之有?曾又说,愿以万金相谢,王闿运竟以“我做不来”做答,既拒为尊者讳,又拒万金。

  但愿我们的学者、文人和史家能够以王闿运为榜样,不唯官,不唯钱,不唯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