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伟大复兴的光辉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59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永远铭记的鲜明对比———

  淞沪会战,中国军队以伤亡25万人的巨大代价,奋力抵抗3个月,常常整连整营地战死。美国总统特使埃文思·卡尔逊致信罗斯福说:“我简直难以相信,中国人民在这样危急的时刻是那样齐心协力。”

  而就在几年前日本发动“九一八事变”时,关东军不过万人,中国驻东北的军队却有25万人。当中国驻国际联盟代表顾维钧向各国代表求援时,得到的回答是:“你们自己都不抵抗,怎么能期望别人替你对付日本?”

  退让、求和,软弱、怯懦,不可能换来别人的尊重。“民族危亡之际,中华民族展现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生命力,赢得国际社会的尊重,成为日后改变中国国际地位的重要推动力量。”国防大学副校长许志功教授说。

  中国人民的长期英勇作战,打乱了日军“北进”“南进”的计划,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重大贡献。从“九一八事变”到日军投降,14年中,大半个中国被日寇践踏,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直接、间接经济损失达6000亿美元……中国人民以巨大的民族牺牲,赢得全世界的敬佩和尊重———

  1942年1月,26个反法西斯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宣言》,中国成为与美英苏等国在同一战线并肩作战的同盟;翌年11月,中、美、英三国首脑举行会议并发表《开罗宣言》,宣告“日本所窃取的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都归还中国;1945年4月,中、美、英、苏四国联合发起召开旧金山会议,制定《联合国宪章》,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1945年10月25日,历经半个世纪磨难的台湾及澎湖群岛正式重入中国的版图……

  历史无言,昭示着永恒的真理———

  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成为列强重新瓜分世界的牺牲品———巴黎和约规定:德国在山东的特权,全部让给日本。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洗雪百年耻辱的中华民族,开始了建设和平、民主、富强新中国的历史选择。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转折,这是一个伟大的起点。从这里开始,中华民族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