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女病人插导尿管最尴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给女病人插导尿管最尴尬(图)
孙国申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

  文/李少威 何有贵 通讯员陈淦林 图/邱伟荣

  8月27日,东莞市石龙博爱医院76名新招聘的护士举行了上岗宣誓仪式,令人惊讶的是,代表新护士发言的竟是一名男护士。这名男护士名叫孙国申,是河南许昌人,今年7月份从南阳理工学院护理学系毕业。昨天,在医院的花园中,孙国申向记者讲述了他当“男护士”的故事。

  最兴奋的事———生活在138位女生中间

  孙国申说,2002年高考填报志愿的时候自己也很不情愿选择这一专业,他将咨询的目光投向自己尊敬的爷爷时,出乎意料的是,年迈的爷爷微笑着点了头。

  “我爷爷是家里第一个大学生,观念十分开放,他看到了将来社会对男护士的巨大需求。”孙国申被爷爷说服了,很快他便背上行囊来到了南阳理工学院,入读护理学系。“刚刚入学的时候,才知道我们140位学生中,只有两位男生,我很兴奋。”他笑着说:“高中时由于学习的缘故很少和女孩子接触!”

  最骄傲的事———我是全校的一颗“明星”

  实际上,孙国申的兴奋的时间仅仅维持了不到半年。“日子久了,她们都不把我们当男生看,许多人都愿意敞开心扉跟我们谈心。比如找男朋友的标准啊,哪个男生长得帅气啊,或者失恋后的感受啊,无所不谈。”

  孙国申半开玩笑地说,“由于成了倾诉的对象,自己还掌握了一部分女同学的恋爱史。如有一个来自新乡的女同学,她几乎每天和男朋友约会回来,都要把约会内容主动告诉我;后来失恋了,我整整陪了她一整天,倾听她的述说”。

  他说,南阳理工学院有几千名学生,但是我却成了我们学校的一个“明星”。当然当明星唯一的原因是:我是护理系里仅有的两个男护士之一。

  最尴尬的事———年轻女病人拒绝插导尿管

  今年4月,孙国申来到了东莞市石龙镇博爱医院,成为石龙镇的首名男护士。到目前为止,孙国申已在该医院工作了4个多月,该院护理部主任余桂珍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余主任说,总的来说做得很不错,有些方面甚至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要赢来这句简单的评价,孙国申在业务上必须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许多女病人无论如何都不肯接受男护士的护理,经常造成尴尬局面。

  “我第一次单独护理的女患者是大面积烧伤的病人。她其实还穿着内裤,但是在给她换床单时,她就拒绝了我,尽管我做了好多解释。”他说:“说实话,这次拒绝对我打击很大。这是我的工作啊,如果这样的话,那我以后如何开展工作呢?”这件事后,孙国申开始努力找与女患者的沟通渠道。

  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中老年女性患者还比较容易接受他,但是年轻的女患者就有问题啦。有一次,一位看起来不到20岁的女患者需要插导尿管,但是她死活不让操作。

  孙国申对她解释说,“在你面前,我首先是一名护士,然后我才是一名男性。我以个人职业道德绝对来保障你的隐私权”。最后,这项工作终于由我自己独立完成了,孙国申感到很高兴,尽管有些尴尬。

  最快乐的事———能连续做胸外呼吸按压上百次

  由于该医院只有一名男护士,孙国申在年迈的或腿脚不便的病人中越来越抢手。有一名60多岁的病人,退休前是政府机关的公务员,喜欢与人谈论政治、经济领域的知识。“由于女护士们对这些话题不是不懂就是不感兴趣,这可把老人给憋坏了。”孙国申说,“正好我对这些问题也很感兴趣,我来了以后,他就天天拉着我说话,不肯放我走。”更多的时候,我在急诊科里抬的担架可以跑得很快;我给病人紧急做胸外呼吸按压时,我可以连续做上百次,这是很多女护士做不到的。

  专家对话———男护士走俏东莞

  该院护理部的余桂珍主任表示,社会上男性护理人才十分缺乏,孙国申已让他们苦等了几个月。记者在该院采访当天,又有一名男性来应聘护士岗位,这一好消息令余主任喜形于色。“很抢手,现在各方都争着要男护士,我们也会增加男护士人数。”(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