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老战士趣忆当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13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 毛庆 通讯员 时鸣 霞欢)由江苏省委党史工办、省新四军研究会、鼓楼区委宣传部和区委党史办联合编纂的《烽火热血——老兵抗日纪事》一书昨天首发。彭勃、王江、陈其等抗日老战士会聚一堂趣忆当年。

  “你是不是共产党员”

  “大白天演出,男扮女装,登台唱戏,你说丢人不丢人。”说起当年的往事,已是79岁高龄的老战士陈其依然忍不住笑了起来。当时16岁的陈其在盐东县文工团当文艺兵,团里排练新编淮剧《照减不误》,需要一位演员扮演剧中的地主婆二奶奶。当时团里没几个女兵,不知道是谁说陈其嗓音还未变,最适合扮演这个角色,“当时我考虑到是晚上演戏,又没有汽油灯,更没有电灯,点的是暗淡的豆油灯,观众也看不清楚,所以答应了。”谁知有一次奉命到盐城上冈边区演出,因紧挨着敌占区,为了安全起见,需要在白天演出,这下子陈其说什么都不答应了。“你是不是共产党员?!”平时和蔼可亲的团长田平非常严肃地问了一句,一下子把陈其震住了。从此,只要是团里需要,陈其没了“讨价还价”的余地。

  “丢脑袋都不能丢白面”

  彭勃是个风趣的老人,一开口就跟记者讲起了当年吃面的故事。1944年前后,他已是八路军太行八分区政治部一员。当年春节期间,不仅枪支弹药奇缺,部队吃穿都很成问题。彭勃所在的政治部组织科分到了4斤白面,科里商量一下,决定做面条吃。可是,面刚刚和好枪声就响了,敌人前来进攻。科长吩咐说:小彭,你不要上前线了,我们3个去打仗!你背面上山,但是你要记住一句话:丢了头都不能丢面!天黑后,敌人退去,科长等3人上山与彭勃他们会合后,大家也不擀面条了,把面做成饼子,弄得半生不熟的就抢着吃完了。虽然,没吃到想吃的面条,但也总算是吃上一顿白面了。(编辑 晨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