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被告为何被越判越重 公安局法医鉴定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18 新华网

  邓荣花和年过8旬的老公公,昨晚就在“联合大接访”接待点等候领号。她认为,由于法医的“糊涂”鉴定,使她的丈夫及丈夫的两个兄弟受到过重的刑罚。

  10年前,邓荣花的丈夫郑某等兄弟3人,与曾某发生争执斗殴,郑某用铁锤打伤了对方的双脚和右腓骨。过后,当地公安部门曾调查此案。曾某的伤势轻重,直接关系到郑某3兄弟法律责任的大小。

  2003年,郑某3兄弟被抓捕。去年1月,3兄弟经当地法院一审判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3年半和拘役6个月。去年6月,经二审法院终审判决,3兄弟的刑罚均被加重,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年、1年。

  邓荣花称,法医的“糊涂”鉴定是导致她丈夫等人被越判越重的主要原因。她认为,按我国有关“人体轻伤鉴定标准”中的规定,曾某的胫、腓骨骨折显然是轻伤。可是在曾某受伤后的第108天,踝关节还没有消肿的情况下,当地法医就进行关节活动功能鉴定,并作出“永久性功能障碍”的结论,而医学上认为此时踝关节正处于恢复期,活动功能受限是正常的,肿痛消失后,关节活动功能就能慢慢恢复。邓荣花反映,曾某出院后三四个月便与正常人一样行动自如,并开车在外做生意。

  邓荣花认为,“侦查机关应将用作证据的鉴定结论告知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如果犯罪嫌疑人、被害人提出申请,可补充鉴定或重新鉴定”,这是法律赋予犯罪嫌疑人的权利。而当地执法部门却断然拒绝了他们的请求。

  就邓荣花的要求,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钟文当即与公安厅厅长贾东军讨论后决定:“重新鉴定”。(完)(岳嵬)(来源:海南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