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烽火中的抗战文学展” 四部分细说抗战文学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日电(应妮白文亭)走进北京中国文学馆的展厅,大屏幕上正播放着电视剧《太行山上》的片断,展台被划分为四个部分,分别展示着国统区、根据地、沦陷区和建国后的抗战题材文学作品,名为“烽火中的抗战文学展”在此间开幕。

  这次展览按照抗日时期不同的政治区域,划分为国统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沦陷区等展区,主要展示的是抗战时期及建国以后出版的书刊、报纸以及大量的历史图片和部分作家

的手稿、书信。大家可以看见《文艺阵地》、《七月》、《诗刊》等当时的报刊杂志,老舍长篇小说《四世同堂》、丁玲散文《关于本团抵陕后的公演》等手稿,以及《腐蚀》、《青春之歌》等小说原本。此外,配合此次展出的很多珍贵的历史图片,让参观者们身临其境,仿佛又回到了那个激情澎湃的岁月。

  抗战老作家程文在展厅入口处的题词本上写到:六十年前的那段国耻留给我的是一生一世的记忆。他告诉记者,当年他山东老家被日本军占领了,全家八口人里,只有他一个人从无人区里逃出来,参加了八路军。他说,国耻是由于国弱、国贫。我们要永雪国耻,就要让我们多难的祖国强盛起来,作为一个谐和富强的国家永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年这些文学作品感召了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奔赴前线,而如今这些文学作品又成为了极好的爱国主义教材,感谢文学先辈为我们留下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另外,还有很多老作家也在题词本上留下了不忘国耻、自强不息、振兴中华等振奋人心的祝福话语。据悉,此次展览为期一个月,免费向公众开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