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综述:加拿大药品管理体系完善注重细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37 新华网

  新华网渥太华9月2日电(记者赵青)在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的框架下,加拿大经过多年的实践建立了一套被该国称为“安全、有效和高质量”的药品管理体系。药品管理的法律和制度较完善。

  加拿大卫生部是对药品进行统筹管理的国家机构,它在相关条例中规定,在药品管理工作中必须“将公众安全放在首位”,其制定的“食品药品法”是全国性的法律。同时,每

个省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还制定了地方性药品管理法规,与药房、医生、监管部门的权力和监管方式等有关的任何细小环节基本都有规定可依,而且这些规定都随着新情况的出现而得到改进。近年来,网上卖药和网上看病开始流行,加卫生部正在积极研究,探讨制定相应的法律。

  每年在加拿大药品市场上流通的药物约有2.2万种,这些药在投放市场前,其安全性和质量均须得到卫生部和各级卫生部门的严格鉴定。在联邦和各省的卫生部门都专门设有“药品效果”评估计划,请医生和病人评价各种药物,针对某种药提出使用建议等,从而掌握第一手的药品质量资料。在对药物疗效进行经常性抽查和评估的同时,卫生部还常把相关管理法律的补充和修改方案公之于众,广泛收集民众的意见和建议。

  在加拿大,诊所、医院和药房是分开经营的。病人通常到诊所看病,只有急诊或是一些大的检查和手术才需要上医院,凭医生的处方可以在任何一个药房拿药。较大的日用品商店都有药房,药剂师按医生处方配药。处方上不仅有医生的签名,还有他们的电话等联系方式。

  所有药房进的药基本没什么差别,因为这是由相关的药品监管部门和药房共同决定的。选择药品的基本条件是,药品是否“安全有效”,价格是否在“合理的范畴内”。加拿大和部分实行高税收的北欧国家一样,实行看病、住院基本免费,由政府税收负担,但药费要个人付。所以加卫生部规定,药品价格要让一般老百姓“负担得起”。

  按照加拿大的医疗保险制度,加永久居民和公民都有自己的家庭医生,向医生咨询是免费的,医患之间建立的是一种长期关系,医生了解其每个病人的健康状况和病史。在这种情况下,家庭医生开药也很谨慎,特别是对抗生素类药品。在谈到为病人开处方时,家庭医生巴赫对记者说:“首先要考虑的当然是药效,然后会考虑病人的经济状况,作为医生,我绝对不会给病人随便换新的药品。”

  在加拿大,医生很有社会地位,收入很高,而要拿到行医执照可不是容易的事。在今年魁北克省行医执照考试中,著名的麦吉尔大学医学院只有30%的学生通过了考试。尽管也有一些大的制药公司希望以组织会议或旅行等方式来接近医生,但很少有医生为了诸如药品回扣等蝇头小利而牺牲自己的前途。医生接受制药公司的贿赂或是回扣是违法的,严重的会被吊销执照。

  加拿大对医生的监督也是社会化的。在魁北克省,医生要受到“魁北克医生协会”的监督。这个机构是独立的,它受理病人的投诉,每年还对医生的职业水准进行评估。此外,加拿大媒体的舆论监督力量也不可小视,一旦有行为不端的医生被媒体曝光,那他们也就离名利俱毁不远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