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勿忘1579名美国飞行员捐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0: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勿忘1579名美国飞行员捐躯(图)
  中国飞行员日夜守护着飞虎队战机。而飞虎队的战斗机上都绘有吓人的鲨鱼嘴和插翅飞虎队徽,飞行员认为这样做可打击日军士气。(本版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曾和陈纳德成为同事

  除了和苏联空军并肩作战,吴鼎臣也不能忘记和美国飞虎队携手抗日的日子。8月20日,当得知美国飞虎队员前往武汉祭拜苏联空军志愿队烈士墓时,吴鼎臣不顾年迈,来到武汉和他们会合,一同追忆6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当时我们在昆明巫家坝还共用过一个机场。”在和飞虎队员见面时,吴鼎臣对美国驼峰协会第17任会长、老飞虎队员威廉·杰克逊说。

  “1936年,我从杭州笕桥航校毕业,当时陈纳德是这个学校的顾问。1938年我在武汉保卫战中受伤后,回到杭州当航校教官,和陈纳德成了同事。”吴鼎臣回忆说,1941年,中美两国飞行员在昆明举行联欢会,共庆中国的中秋佳节。飞行员们喝了很多啤酒,在难得的休整时期内把酒言欢。后来飞虎队员开辟了著名的驼峰航线,而吴鼎臣则驾机保卫祖国的蓝天,此后很少见面。“解放后,我曾经三次见过美国的飞虎队员。这次我见到了飞虎队员Melhodell”,吴鼎臣高兴地说:“他75次飞越驼峰生死线,很棒!”(记者严利)

  初生“飞虎”首战告捷

  老人的叙说又把思绪带回到多年前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中:1941年7月10日,第一批美军志愿人员由旧金山启程前往中国。陈纳德在缅甸对这支200多人、人员素质参差的飞行队伍进行整训。1941年12月7日,太平洋战争爆发。志愿队移师中国,并在昆明建立基地。

  12月20日,10架日军轰炸机飞临昆明,准备进行轰炸。陈纳德一声令下,十几架P—40型战斗机直冲蓝天。结果这场空战,美军志愿队员取得了0∶9的辉煌战果,只有一名队员受了轻伤。第二天,日本轰炸机改攻缅甸仰光,陈纳德率队又击落7架敌机。

  此后,激烈的空战在缅甸南部和泰国上空频繁地进行。志愿队员们以5~20架可用的P—40型飞机,迎战总数超过1000架的日本战机。在31次空战中,志愿队员共击毁敌机217架,自己仅损失了14架,5名飞行员牺牲,1名被俘。

  对志愿队取得的辉煌战绩,中国军民纷纷赋诗祝贺,赞扬他们是“飞虎队”。美国政府出于战略上的考虑,于1942年7月4日将飞虎队并入美国陆军航空队,后改为第十四航空队。陈纳德本人也由上尉军衔被提升为临时上校,9天后又被晋升为临时准将。

  英勇无畏开通驼峰航线

  自从1942年3月仰光沦陷直到1945年史迪威公路开通之前,中国通往外部世界的道路已基本上中断。陈纳德提出开通“驼峰航线”的建议。从昆明经缅甸到印度的航线上,山峰连绵起伏,有如驼峰,因此人们称之为“驼峰航线”。未标明海拔高度的山峰,难以预料的雷暴以及日机的出没,均对运输机构成巨大的威胁。经过中美双方的共同努力及飞行员前赴后继的试飞,C—46飞机的缺陷被逐渐消除,驼峰航线也变得安全起来。在3年多的驼峰航线运输中,空运指挥部共向中国运送了736374吨物资,但损失了468架运输机,有1579名美国飞行员英勇捐躯。

  同时美国第十四航空队还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军队的战斗。至战争结束,美国第十四航空队以500架飞机的代价,共击落日敌机2600架,击沉或重创223万吨敌商船、44艘军舰、1.3万艘100吨以下的内河船只,击毙日军官兵66700名。

  由于飞虎队员的出色表现,大多数队员均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嘉奖。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陈纳德将军以及成千上万的美国空军官兵在中国浴血抗日的8年中,所做出的巨大牺牲和杰出贡献。(新华)(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