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德里斯·卡里耶夫:希望永远不再有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05 光明网-光明日报

  记者 葛万青、任瑞恩、陈俊峰

  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希望今后永远不再有战争,希望子孙后代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并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这是来北京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

苏联红军老战士伊德里斯·卡里耶夫对记者表达的最大愿望。

  像许多同时代的人一样,卡里耶夫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争取人类和平的伟大事业。他作为援华对日作战的一名苏联红军战士,见证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的伟大贡献。

  居住在哈萨克斯坦西南部克孜勒奥尔达州的卡里耶夫1943年3月应征加入红军,并被派往位于前苏联与中国满洲里边境地区的后贝加尔对日作战前线。

  1945年8月8日凌晨4点左右,战斗警报拉响,苏联红军第8近卫师向日本关东军发起进攻。卡里耶夫所在的先遣部队向日军堡垒发动猛烈炮击,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战斗,日军伤亡惨重,为全师的前进铺平了道路。当时,日本关东军在中苏边境上建立了17个军事防御区,修筑了4500多个永久防御工事。这次战役后,第8近卫师得以向海拉尔军事防御区迅速挺进。

  海拉尔防御区是日军花了10多年时间修建起来的极其坚固的防御体系。第8近卫师的任务就是要攻克这一防御区,打开通往中国海拉尔市通道。从8月10日开始,苏联红军向日军堡垒发动了猛烈炮击,但遭到日军的拼命抵抗。

  经过对敌军阵地的仔细侦察,部队决定成立由榴弹炮团和炮兵营组成的突击部队,卡里耶夫被选入该突击队任无线电通讯站站长,负责校正榴弹炮射击方位。突击部队在两天多时间内向日军堡垒和先头部队阵地发射了密集炮击,为主力部队的决战创造了条件。最终,第8近卫师歼灭了日本海拉尔卫戍部队6万人,攻入海拉尔市。

  由于在这次战斗中表现出了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卡里耶夫和其他许多官兵被授予奖章。第8近卫师指挥官帕夫洛夫·拉津还被授予少将军衔并被任命为海拉尔市城防司令。

  8月中旬,卡里耶夫所在部队向哈尔滨市挺进。部队在翻越大兴安岭的崇山峻岭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机械化部队完全不能发挥作用,各种设备、武器和弹药只能靠骡马来驮运,部队行进极其艰难。与此同时,沿途日军负隅顽抗,拒不投降。

  卡里耶夫回忆说,有一次,部队在前进中被日军都宁防御区的一座居高临下的碉堡阻挡去路,敌人凭借密集火力封锁了山谷。在这危急时刻,一个名为波波夫的上等兵在打光身上的所有手榴弹后,毅然用自己的身体堵住敌人碉堡中的枪眼。这名战士牺牲了,红军则摧毁了敌人的碉堡。

  在对日作战的过程中,红军部队涌现出许多像波波夫一样的英雄人物。卡里耶夫说,他们的不朽功绩永远值得人们纪念,他们英勇顽强、视死如归同法西斯战斗的精神值得所有人,特别是青年人好好学习。

  1945年9月对日作战结束后,卡里耶夫返回苏联。经历战火考验的他深知和平生活来之不易,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振兴家乡的经济建设中去,曾经获得过一枚“卫国战争”奖章、两枚“劳动红旗”奖章、一枚“荣誉”奖章、许多苏联时期的奖牌及哈萨克斯坦最高委员会荣誉状等。

  战后,卡里耶夫和他的同乡战友们从没有忘记当年战争年代的艰苦岁月。他们成立了后贝加尔战线战友会,每年9月3日对日战争胜利日这一天,战友会的老战士们都要团聚在一起,追忆战斗往事,缅怀牺牲战友,共同品味当今和平安宁的生活。直到今天,这个战友会在哈萨克斯坦仍享有很高的知名度。

  卡里耶夫说,他和他的战友为中国的解放事业流过血,甚至牺牲过生命,但战争胜利后他从没有来过中国,只是从新闻报道中看到今天的中国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次有机会亲眼回中国看一看,真是我有生之年的最大荣幸。”他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