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公交站亭整座被盗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型公交站亭整座被盗走(图)
  琶洲公交站的候车亭几乎被盗个精光,只好将其拆除重做。庄小龙摄

  本报讯

  (记者耿旭静)遮风挡雨的候车亭被盗得仅剩骨架,候车凳不翼而飞,广告灯箱被砸烂……去年广州市刚更新的新型候车亭屡遭破相。据悉,目前广州市有3000多个候车亭,一年来发生约500起盗窃、破坏事件,一年损失高达60万元。

  铝合金候车凳凳面频失窃

  昨天,记者如常来到中大北门候车,谁料该站那银灰色的铝合金候车凳凳面不见了,只剩一个绿色的凳脚固定在地上。一位候车的乘客告诉记者,前天还可以在这里安坐候车,今天早上凳子就被偷了,看来是小偷夜间下手的。

  据有关人士介绍,由于铝合金的废品回收价高达14~22元/公斤,小偷一般20元就将凳子转手卖掉。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起,广州有47个候车凳被盗,每个凳面价值330元,直接损失1.5万元。其中滨江东路遭窃严重,在距离不到1公里的地方,先后有新鸿花园站、广州大桥底站、珠江广场站、中大北门站的候车凳被盗。

  新港东路站灯箱7次被盗

  昨天,记者在新港东路会展中心公交站看到,一座候车亭已经荡然无存,现场只剩一个不锈钢的站牌。而该路另外一座候车亭只剩骨架和顶篷,灯箱和旁边的铝合金边框已被整个拆走了。

  据负责维护的工作人员介绍,这附近的候车亭多次被盗,这次遭破坏的程度最严重,其中一座已完全看不出候车亭的样子,顶篷、站牌都不见了,公司只能将该候车亭拆除,再回厂重新订做。在原来候车亭的位置,有关部门临时竖立了一块不锈钢的站牌,作为乘客乘车指引。“仅这一个站,遭受的损失就达10万余元。”

  据悉,去年11月,天河区猎德村猎德大道南站的5个候车亭曾遭遇偷盗团伙光顾,10多名贼人雇用两部货车在现场现盗现运,当他们割盗至第3个候车亭时,被猎德巡逻的城管发现并捉获其中4人送往当地派出所。

  据悉,灯箱失窃最严重的路段是新港东路,在一年时间里,琶洲站、会展中心站先后发生7起被盗事件,被盗大小灯箱共18个,直接损失近15万元。

  据记者了解,候车亭还遭到不良市民的恶意破坏。如一些商家以阻碍风水、影响营业为借口,将门前的新候车亭的顶篷、灯箱玻璃打碎,损失达15万元。

  建议加大力度整顿废品收购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别看一个小小的候车亭,造价就达到六七万元,加上通电和有些路段要迁移树木,那费用就更高了。该负责人表示,为什么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可以堂而皇之地卖到废品收购站呢?可见,要保护好诸如公交站牌等公共设施,就必须加大力度整顿规范废品收购行业。此外,也呼吁公安部门加强对偷盗公共设施行为的处罚力度。

  据悉,按照新的《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覆盖、涂改、污损、毁坏或者迁移、拆除站牌的可处以5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并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