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技术站得直 心理趴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记者 张健强

  王皓、马龙和陈?,此3人或许将是2008年之后中国男乒的“顶梁柱”,其中王皓更已经是新生代球员的标志性人物了。

  但在亚乒赛上,他们却在同一天内惨败,而且输给的都是“亚洲二流”选手。“这样

水平的对手,王皓只要能够站得起来,就能赢。”这是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的评价。或许王皓的身体是站着的,但心理却是“趴”着的。这次中国乒乓球队的问题突然集中暴露出来,就是因为派出的大多数是年轻选手,很多人心理上都是“趴”着的。

  刘国正在低迷期的时候,每逢比赛一个球打不好,就回头看教练。所以有一段时间,他在比赛的时候几乎不是看对手,而是不停地回头看教练。

  中国乒乓球队每次出征,教练们总是面面俱到地备战,把一切可以考虑到的因素全部考虑进去。给球员加强某些方面的训练,针对不习惯的对手和打法进行练习,反正中国队里什么打法的陪练都有。听说国家队的教练看对手的比赛录像,最后连一些主要对手紧张时的小动作都能看出来,这在临场指挥时往往能够给球员带来莫大的信心。除了中国队以外,其他任何球队的球员都不可能有这么事无巨细的备战准备。

  但这样的备战方式,还有教练对球员呵护备至的照顾,让年轻球员的技术越来越硬,心理却越来越软。这几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大赛遭遇挫折,通常是一些事先教练没有想到的对手,一些准一流或者二流的选手往往能够在大赛上爆中国队的“冷”。这一次亚乒赛更加突出,连三流选手都能“爆冷”了。

  问题就在于我们的球员临场时的自主能力差,他们往往期待着教练给自己一点什么“绝招”,球员对教练的依赖性越来越强。

  乒乓球是个人项目,在球场上球员要时时刻刻“算计”着对方,但现在很多球员都开始把这个“算计”的工作留给教练了。他们应该想想,现在的主教练刘国梁当初是怎样凭着落后多年的直拍正胶打法拿到“大满贯”的。刘国梁就是国家队里最有思想,而且非常自主的人,所以他现在是最出色的年轻教练之一。现在要找一个像刘国梁那样懂得“狡猾”地打球的球员就很难了。

  许多海外的乒乓球运动员,大部分的比赛都是孤身一人上路。除了自己解决生活问题,还得找几个“同道”练练球,打起比赛就是自己给自己当教练。尽管没有进行针对性的系统训练,但许多海外的乒乓球运动员还是能够保持很好的竞技状态,他们也懂得如何应付现场的细节,比如球迷和裁判。这一次,马龙就是因为几个发球被裁判判为无效,自己身后又没有教练,突然间就不会打球了。

  看来中国乒乓球队的教练们要狠狠心了,不要再把球员当“小宝贝”那样呵护。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古人都很有先见之明地把“心志”放在了“筋骨”和“体肤”的前面,心志才是成大器的第一要素。

  与其教会他们如何打好每一场比赛,不如教会他们如何自己教自己打比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嘛。(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