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省委常委听报告:科学发展水先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20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西安9月2日消息(驻陕西记者崔正来)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制订好陕西第十一个五年计划,今天下午,中共陕西省委常委们认真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佩成等水利专家做的《陕西水资源的严峻形势及解决对策》的报告。

  陕西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内陆省份,全省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46%,而且水资源南多北少,分布极不均匀:陕南的汉中、安康、商洛三个地市属长江流域,地表水占

全省70%,但耕地仅占全省20%;关中、陕北的8个地市属黄河流域,耕地占全省80%,水资源只占全省地表水20%。陕西水资源时间分布变化极大,解放以来的50多年间,丰水的1965年全省河川径流量为847亿立方米,但枯水的1997年只有168亿立方米;每年汛期的6到9月水资源占全年总量的50%到70%。由于地下水开采过度,西安市水位下降40到80米,出现地裂缝11条,举世闻名的唐代大雁塔向西倾斜了1米多。水资源能否合理解决成为陕西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佩成等水利专家在报告中提出了解决陕西水资源短缺问题的九条对策:一、加快实施本省的南水北调工程,每年可以从陕南调水25亿立方。二、开发黄河干流水资源,解决陕北国家能源化工基地的用水问题。三、多途径开发成语——“泾渭分明”的泾河的水源,每年引水7亿立方米。四、适度合理开发地下水,做到用水与养水相结合。五、深化灌区改革,加强用水管理,向现有水利工程挖潜要水。六、建设好秦岭山脉这个绿色水库,做好保水养水工作。七、实行秦岭北麓河水、地下水统一调度,确保关中城市群供水安全。八、落实节水措施,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九、完善管理制度,实现依法制水。

  中共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听了专家的报告后,热情赞了扬李佩成等水利专家的调查研究成果和宝贵建议,表示在制定陕西的“十一五”计划时,认真采纳专家们的意见,在陕西掀起一个水利建设的新高潮。(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