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登机提示需否喊名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36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李刚)夏先生原本要乘坐8月31日的末班飞机赶往北京,爱看书的他在候机时错过航班。夏先生在承认自己疏忽的同时也指出,机场如果像以前那样广播“喊名字”提示未登机乘客,自己便不会错过航班。对此,虹桥机场方面称,因航班太多,乘客投诉提示广播冗杂且“喊名”涉及个人隐私,机场于

  2003年底规范登机提示,不再“喊名”。记者调查发现,对于登机提示中是否需“喊

名”,不仅各机场做法各不相同,乘客观点也是各不相同,且目前并无明文对登机提示做出规范化要求。

  看书太投入错过航班乘客质疑未喊名提示

  因工作需要,夏先生原拟乘坐8月31日晚8点55分的CA1550次航班赶往北京。当天赶到虹桥机场时,看到离登机还有一段时间,夏先生便买了本书边看边等。由于看书太投入,等夏先生回过神来看时间时,发现飞机起飞时间已经过了,他连忙向登机口的东航工作人员询问,被告知CA1550次航班已经起飞。工作人员告诉夏先生,起飞前机场广播已经播放了三遍登机提示。对此,夏先生承认自己由于看书太投入而没有听见登机提示,但他也表示出自己的不满,“以前乘飞机,在飞机临起飞的最后时刻,都会直呼尚未登机的乘客姓名提醒登机,如果今天也有人喊我的名字,我肯定会听见,也就不至于错过航班。”

  有人投诉喊名涉隐私现行广播提示更规范

  东航客户投诉处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确实可以通过机场广播直呼未登机乘客姓名提醒登机,但是目前已经取消了这种做法。

  虹桥机场方面表示,由于虹桥机场航班数量持续增长,如果广播语太冗长,会造成一些航班的广播来不及播的情况,因此自2003年底起,虹桥机场统一规范了登机提示广播。现在虹桥机场每个航班的广播有三遍,一遍是开始登机时的,一遍是催促广播,还有一遍是最终提示广播。据了解,取消广播人名以来,很少发生乘客因此误机的情况。虹桥机场目前的做法也经过与各个航空公司的协商,并和他们签有相关协议。

  据介绍,机场方面对广播语的修改参照了不少乘客的意见,修改前经常有旅客投诉,嫌循环广播太嘈杂,还有乘客认为登机提示广播中直呼姓名侵犯个人隐私,因此机场在2003年底统一取消了广播中的人名部分。

  有关方面

  是否喊名并无明文规定

  记者从浦东机场方面了解到,目前浦东机场的登机提示并没有取消直呼乘客姓名的做法。

  民航总局运输司国内航空运输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没有随机托运行李的未登机乘客,登机提示中是否必须包含乘客姓名并无明文规定,但作为行业惯例,通常情况下在登机的最后时刻应该喊未登机乘客的名字进行提示,且对于托运了行李的未登机乘客必须直呼名字提示登机,因为如果行李主人不上飞机,可能存在不可确定的安全隐患。

  律师说法

  需否喊名要看有无约定

  公民律师事务所金永红律师认为,乘客与航空运输单位之间存在运输合同,这样航运企业就对乘客有提示义务,提示义务包括法定义务和约定义务,对于提示的具体内容要求,金律师认为,如果没有相关法规要求必须要在登机提示中包含乘客名字,双方合同中也没有具体约定,那么东方航空公司或者虹桥机场的登机提示就可以不包含乘客名字。而在机场这样的公共场所,采用广播的方式向公共群体发布乘客的姓名和所乘航班等个人信息,确实有些敏感,一些乘客对这种做法表示难以接受也是一种合理的反应。

  乘客说法

  多数人认同喊名涉隐私

  针对机场登机提示中究竟需不需要“喊名字”的问题,记者随机对20名有乘坐飞机经验的人士进行了调查。20人都表示没有在候机时被广播叫过名字的经历,但有5人表示自己曾经在机场听到过广播“喊名字”催乘客登机的情况。对于提示广播中出现乘客名字,20名受调查者有3人认为特殊情况下有一定必要,4人认为无所谓,其余乘客认同在机场被“喊名字”与隐私有关。

  对于虹桥机场目前的登机提示方法,20人都表示可以接受,他们认为广播三遍登机提示已经足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