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过客葛红兵:关于地铁的就事论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1:44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南京的地铁开通了,这是让人高兴的事儿。我在南京住了很多年,那个时候,大家就在盼地铁。上下班高峰挤不上车的时候盼、下雨打不到的士的时候盼、天热在太阳里头走不动路的时候盼,盼到我离开南京了,用不上南京的地铁了,现在,通车了,可我还是高兴。那个时候,我另外一盼是南京的火车站,它能不能快一点修好——记忆中,从1993年开始,它就一直在修,修啊,修啊,现在是2005年了,前些天我来南京,它依然在修。

  我现在生活在上海,上海也是一个永远在修的城市,到处是坑、洞、沟,似乎哪儿都在破肠开肚,烟尘滚滚,至于脚手架、水泥车、起重机等等,更是不必说了,它们几乎是这个城市的固定风景。我非常了解,一项大型工程给居民带来的几年甚至十几年的不便。而一项需要反复改造重修的工程就更是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了。所以,在南京地铁开通之际,我想说几句话,当然,有的可能是马后炮。

  地铁是大工程,设计要有超前意识。上海的地铁一号线,如今的拥挤程度和内环高架道差不多,高峰时段能把人挤成相片。为什么挤到这个程度呢?设计载客量的时候没有超前意识。第二,地铁的设计要人性化。我乘过新加坡、英国的地铁,新加坡和英国地铁两条线路交会,一般安排两站或者三站,换乘者可以两三站中任选一站换乘,换乘的人流分散了,换乘站就不那么拥挤了。

  南京将来会有第二条、第三条地铁,我希望它的换乘站多一些,上海现在都是一站换乘,换乘时拥挤的程度可想而知。新加坡地铁的人性化设计还有很多,比如站台和铁道之间有玻璃隔门,保障乘客安全,乘客不会有失足掉下轨道的危险。第三、地铁运营管理要到位,把设备潜力用足。新加坡地铁运营能做到两条线上的地铁分秒不差地同时进换乘站,乘客在换乘站零等待换乘,这种运营管理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不过,有了好的地铁,还要有好的乘客。只有好的乘客才能真正给地铁带来文明、优雅、舒适的乘坐感受——老实说,上海的地铁比我上面提到的外国地铁都新,而且先进,但是,我几乎从来不乘,为什么呢?不舒服。这方面,我最想说的是乘客要有排队上下车的意识。

  南京的地铁我想一定非常先进,硬件水平一定不差,南京的人更是有修养的,有这两条,南京的地铁也许会成为中国最舒适的地铁,会比上海、北京好吧。

  葛红兵:南京大学博士生,现为上海大学教授。著有《沙床》、《我的N种生活》等。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