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该对“金银月饼”说“不”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2:02 信息时报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每日下午5∶30恭候!

  http://www.chinacmjw.netbbslist.asp﹖boardid=6

  今日开讲

  一种用金、银制作的仿真金属月饼登陆长沙市场,基体为锌合金镀金,正面镶嵌6克99.9%纯金,银月饼则镶嵌8克99.9%纯银。每个金月饼的价格为1980元,每个银月饼的价格为450元。

  殷建光:该,它助长了三种歪风———其一是腐败之风,买这种月饼的人多是为了送礼,而这种昂贵礼物的背后显然是为了达到某种不正当的目的。二是奢侈之风,即使有些人想买这种月饼送给亲人,我认为这也是一种奢侈,金银月饼本身已经失去了它的价值,只是浪费、攀比的表现。三是铜臭之风。月饼本来有美好的故事,深刻的韵味,现在用金银打造,则让我们传统的中秋节染上了铜臭,让人腻烦。

  成彪:不该,记住现在是卖金银而已———“金银月饼”的本质仍是“金银”,不是“月饼”。“金银月饼”之所以惹发争议,是因为它“人情其外,金玉其中”,为行贿受贿大开了方便之门。其实,任何时候查处贪官污吏,都会以“金银”本身的价值来计算赃物价值的,而不会笨到连简单的“障眼术”也看不穿。而且,“金银月饼”仍是放在黄金、收藏柜台里出售,而没有放在食品专柜作“腐败月饼”兜售。可见,制造商只不过借用中秋月饼之形之味,为促销金银找个“借口”而已,人家这样的动机不藏不掩,也就不宜再横来竖去“挑骨头”了吧?

  雷辉:该,不能歪曲了月饼的本义———在传统节日里吃食,表示了我国人民对大地的一种亲近。中秋吃月饼,最初的意义是表达人们对甜美生活的向往,体现了一个饱尝辛酸苦辣的民族长期以来对生活,特别是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生活的由衷礼赞。虽然现在生活好了,但民族传统中积极的部分依旧应该传承,而要传承这种“忆苦思甜”的精神,显然得依靠实实在在的“吃”,金属月饼则不具备这种功用。

  杜明骏:要警惕,但不必神经过敏———金银月饼既然走向了市场,而且很走俏,说明了它本身存在的价值。我们对金银月饼不能神经过敏,不能一看到它就想起腐败。其实,就算金银月饼迎合了某些腐败者的需要,我们也不必厌恶和害怕,因为反对腐败我们有的是招数,为什么不可以从金银月饼会引发不正之风这方面寻找它的积极意义呢?借着月饼去查处一些腐败现象和揪出腐败分子,也是个不错的办法啊。

  王庆原:不该,“金银月饼”合法、合理、合情———1.合法。“金银月饼”其实是一种具有纪念意义的收藏品,并不违背相关的月饼管理条例,不存在月饼的“包装”问题。2.合理。从“金银月饼”的走俏,可见其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们有消费高档次商品的愿望,“金银月饼”可以满足这部分需求。3.合情。中国人素来崇尚礼尚往来,重视中秋佳节,“金银月饼”既可以作为一种表达、联络、增进感情的礼品,也可以作为对中秋这一传统佳节的纪念品,满足人们平时对中秋习俗文化的精神需求。(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