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露天不要紧花市要瘦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2:03 信息时报

  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向来采用“占道搭棚、街头摆卖”模式,给交通安全、工作生活和环境卫生等带来诸多影响。对于政协委员提出“花市入室”(公园、体育场等)的主张,究竟合不合理,《信息时报》“榕树头”栏目昨天已有热论。在此,笔者想提出一个解决办法。

  占道卖花和安全卫生之间的矛盾,来自消费习俗和经营制约:一方面市民喜爱“行花

街”的“自由散漫”和旺盛人气,对“公园花市”总觉得拘束和狭小;另方面经营者看中闹市花街的商业效应,若转到“边远”马路则会导致招商不易。这是花市设在繁华马路、年年如此的重要原因,也是“花市入室”不宜于消费与经营,有违民意的道理。

  然而,不主张“花市入室”,并不意味着现时的“闹街花市”可以年年照旧,而应加以改进,取长补短。但要在保留传统花街模式基础上减少负面影响,就必须摒弃“大市”观念。现时的花市,除了规模最大的“越秀牌”外,荔湾、海珠等七个“老区”都有各自花市,相互争辉媲美。花市似乎带上了“景气指数”的意味,做得越堂皇越热闹,似乎越能显示繁荣和实力;相反,没有花市或花市不那么大气,就似乎就有失面子,落后于人。

  让花街不恰当地载负过多过强的“标志性”功能,造就了花街的“小区大市”格局,不但与“大流通”的经济发展现状不相适应,也加剧了马路花市原有的卫生安全隐患。因此,要尽可能减少花市占道的负面影响,就应当摒弃“大市”观念。有两个问题值得研究。一是各区都设大型花市是否必要?笔者以为,大型花市应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考虑,而不应以区设“市”,造成资源浪费,尤其是行政区划调整之后。二是可否在不大繁华的路段增设小花市,以作大型花市减少后的补充,降低销售成本和方便购买?事实上,不少人对小花市情有独钟。

  这一减一增、大小结合,只要统筹合理,操作得当,保留花街传统与克服占道之弊,可望兼而得之。(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