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纪念日,和平墙前我们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2:20 新闻晨报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60年前,为了抗战胜利这一天的到来,中国人民浴血奋战,付出了3500万人伤亡和数千亿美元财产损失的沉重代价。60年后的今天,为了隆重纪念这场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一系列重要纪念活动将在今天陆续展开。而昨天下午,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世界二战老兵签署《北京和平宣言》暨“北京和平墙”揭幕活动,为这一系列重要的纪念活动拉开了序幕。

  相聚现场

  签名:为了永远的和平

  昨天下午,200多名来自美、俄、韩等22个国家的抗战老兵或遗属以及100名中国著名抗战将领和老战士,出席了在北京朝阳公园举行的《北京和平宣言》签署暨“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记者了解到,这是自解放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纪念抗战胜利的民间活动。

  “昨天,六十年前,我们作为军人,亲历了一场世界大战;今天,六十年后,我们作为幸存者,是那场战争的最后见证人;明天,为了子孙后代更加美好的明天,我们郑重留言:‘热爱生活,珍惜和平’。”———在《北京和平宣言》上,80岁的美国老兵曼弗雷德·洛布签下了自己的姓名。曼弗雷德·洛布出生在德国,是一名犹太人。二战爆发前,他从德国纳粹手中逃脱,加入美国陆军航空队,参加了著名的“驼峰航线”空运,“我们都祈望和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在60年前来到中国的原因……我们都希望世界永远和平。”

  来自越南的阮清霞也代替父亲在《北京和平宣言》上郑重签名,阮清霞的父亲是著名的洪水将军。洪水于1927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同年12月11日参加了广州起义。1928年—1936年期间,洪水在红军中任职,并参加长征。1955年,洪水被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这次我们全家10个人来到北京参加纪念活动,我们非常感动,那么多年过去了,中国还记得我的父亲。”

  和平墙前到处是问候声

  签署《北京和平宣言》活动结束后,“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正式开始,此时距离活动开始已有半个多小时。昨天,北京骄阳似火,在太阳底下待半个多小时,对于许多年过80岁的二战老兵来说,已相当辛苦了。但是当主持人宣布“北京和平墙”揭幕仪式开始,并邀请老兵在“北京和平墙”前签名留念时,所有在座的老兵都纷纷起身,兴致高昂地往“和平墙”走去,82岁的抗联女兵李敏甚至和战友一起唱起了“我们是抗日联合军……”。

  “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大家能聚在一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又是那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怎么能不看看和平墙!”93岁的韩国老兵金亨锡曾因为抗战时的优秀表现,在中国军队中被授予上校军衔。

  由于大家的走动,“北京和平墙”立刻成了一片欢乐的海洋。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老兵,无论是语言相通的还是不相通的老兵,都热情地与对方握手,并在和平墙前合影留念。

  “您83了?哦,我比您小一岁!来,我们一起照张相!”“原来您祖母就是赵一曼啊,我一直在打听她家人的下落,没有联系上,今天竟然在这里碰上了……您一定得给我留个联系方式,回头好好聊聊……”穿行于人群中,到处都是问候声、惊叹声,而原定于下午3时30分结束的活动,直到下午4时才正式结束。

  追忆往昔

  伊万诺夫·瓦:84岁,俄中友协第一副主席,俄老战士委员会中国组组长,退役上校。曾参加了解放哈尔滨战役。

  “今年8月27日,中国老战士来到莫斯科,每次见到中国来的老战士,我就觉得特别亲切,我们有着共同的敌人,有着共同的战斗经历!”

  1945年初,伊万诺夫被派往位于哈巴罗夫斯克的苏军远东军区总部工作,负责培训苏、中、朝等国侦察员并从事对日本关东军的侦察工作,为苏联远东军88旅军官们上有关日本军队的课程。88旅主要是由来自中国和朝鲜的抗联游击队员组成的特别部队。同时,伊万诺夫还直接参加了解放佳木斯和哈尔滨的战役。“记得消灭日本关东军的战役刚开始,中国东北很多地区下起了大雨,许多重型武器陷在泥里,中国百姓手推肩扛,自发地加入搬运队伍。”

  在伊万诺夫看来,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人民很吃苦耐劳,虽然斗争环境相当恶劣,但是每次他们都能完成任务,很让人佩服。”

  大卫·海沃德:83岁,第10和14航空队轰炸机飞行员

  “再次回到中国,感觉非常好!特别是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我感到很荣幸!”83岁的大卫·海沃德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年轻,这已是他第5次来中国了。

  1944年,大卫·海沃德作为第10和14航空队轰炸机飞行员,多次参加对日空战。

  在大卫·海沃德看来,许多中国朋友反而是美国士兵的救命恩人。“我们当时的条件并不好,我们驾驶的是中型轰炸机,每次加的油有限,只能支撑6、7个小时的飞行,但是从中国到清迈需要10小时,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失去了很多飞机。除此以外,我们的飞机不能飞得很高,所以必须穿行于云朵间,当天气恶劣时,很多士兵被迫跳伞,这时中国朋友总是伸出援助之手,不仅帮助治疗受伤的美国士兵,还把他们送回基地。”

  和平墙寓意

  活动发起人之一解密“北京和平墙”寓意

  两面主墙、十四面副墙和一个和平广场组合而成了“北京和平墙”;十五段倾覆扭曲的墙面,60级台阶,高昂的平台构成了“北京和平墙”主体———“北京和平墙”的设计手法无疑是现代的。这样的设计究竟蕴涵着什么样的寓意?昨天,记者采访到了《北京和平宣言》活动组委会常务副秘书长康承绪,作为《北京和平宣言》活动发起人之一,他向记者一一解密“北京和平墙”的诸多关键要素。

  解密一:和平墙的地理位置

  “‘北京和平墙’建于朝阳公园的湖畔半岛上,从空中俯视,这个半岛的形状就像一只展开翅膀的和平鸽。而由16块绵延连接的独立墙体组成的‘北京和平墙’,就位于这只展翅和平鸽的头部,这样的布局表现了中国和平崛起的寓意。”

  解密二:和平墙内的“60周年”元素

  “‘北京和平墙’总长60米,象征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如果要来到最后部分———天台,必须通过长长的向上的阶梯,正好也是60级,这代表着60年的和平道路。通过这60级台阶就可以到达明亮而开阔的平台,看到远方水天一色的风景,这寓示着‘世界和平’这一人类共同的理想最终必将实现。”

  解密三:和平墙的侧面

  “从整个侧面看去,错落屹立的和平墙,其实就是一条露出脊背即将腾飞的龙。到时,我们还会将镌刻有成千上万签名的不锈钢板密布在墙体上,就好像层层鳞片护卫着这条崛起的巨龙,这些签名包括世界二战老兵和各界友好人士的签名。”

  解密四:和平墙的墙体

  “‘北京和平墙’高低错落、倾斜、交错扭曲的墙体,象征性地向人们展示了战争为人类带来的痛苦和破坏。我们还在倾斜的墙体下部特别设置了手模区,装嵌着金光闪闪的真人手模型,这些手模是从为和平墙作出贡献的民众中选出来的,象征着世界人民支撑着‘和平大厦’。”

  解密五:和平墙内侧

  “‘北京和平墙’内侧计划装饰成一条以和平为主题的世界和平艺术廊,以五彩缤纷的艺术形式,展现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人民对和平的珍惜与颂扬。我们计划广泛征集每面墙的装饰,并且以提供作品的国家命名,如‘美中和平友好墙’。”

  作者:晨报特派记者徐惠芬北京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