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宋哲元杀敌宝刀“落户”绵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绵阳九月二日电(记者肖青)时值抗战胜利六十周年,著名爱国抗日将领宋哲元将军家人专程来绵,将一把宋哲元将军在喜峰口战役中亲自砍杀过十多个日寇的大刀,以及一批与将军有关的文献资料捐赠给绵阳宋将军陈列馆。

  宋哲元将军是山东乐陵人。二十一岁从军,官至战区副司令长官,并先后任职于热河、陕西、察哈尔、河北四省和平津两市的地方行政首脑。在一九三三年著名的“长城保卫战

”中,宋哲元率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在喜峰口阻敌,组织了五百壮士手持大刀杀敌无数,取得了“喜峰口大捷”。著名的抗日歌曲《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就起源于此。

  一九一六年,宋将军进驻四川绵阳时,与绵阳籍女士常淑清成婚。一九四0年,宋将军再次回绵,不久病故,安葬于绵阳富乐山。

  宋将军育有六女一子,还抚育了两名战争遗孤,后人多次来绵祭奠。此次来绵的宋将军外孙、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唐德良先生对外祖父非常敬仰。他说,六十余年来,这把战刀一直由他舅舅珍藏,值此纪念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家人认为战刀见证了中国的一段历史,应该将它捐给国家,让更多的牢记历史,共同捍卫世界和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