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南纪行:黄山之巅有“工商” 游人权益得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黄山九月二日电 题:黄山之巅有工商 游人权益得保障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雄奇秀丽的黄山,素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而闻名,成为海内外游人探奇揽胜之地。

  记者近日在黄山采访时了解到,截至二00四年,黄山共接待海内外游人近二千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四十多亿元人民币,旅游业已成为黄山市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然而,黄山旅游经济的发展却离不开黄山风景区工商部门的保驾护航。

  据黄山风景区工商局程建兵局长介绍,黄山风景区工商局根据这一特点,自一九九0年起就采取了“分片、驻点、带线、点线结合、分段包干”的管理模式,把巡查管理对象划分为经营单位、固定摊点、流动经营三大块,在重要路段的结合部如月牙亭、光明顶等处进行驻点,通过市场巡查与分片驻点相结合的办法进行管理,保证了景区旅游市场监管的统一性、有效性。

  二00四年三月,风景区工商局收到福建一游客投诉,称他们来黄山旅游时,在汤口一珠宝店内以每只九百元人民币购买的十一只玉镯为劣质品。工作人员闻风而动,立即展开调查,核实情况后随即做出处理,并于当日把购玉镯的钱款汇入投诉方的帐户,为游人及时挽回了损失。

  作为世界级风景旅游胜地,黄山每年都有众多游人前来观光揽胜,特别是节假日及周末等旅游高峰时期更是游人如织,也最易发生游人投诉及经营纠纷的现象。因此,黄山风景区工商部门要求辖区各工商所在此期间必须有所长带班,全部干部在岗,以维护好黄山旅游的市场秩序,防止不良经营者利用旅游高峰进行违法行为,保障游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黄山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形成了早晚温差大、空气适度大的特点,在此工作的工商干部职工生活条件艰苦,尤其是位于北海风景区山颠之上的北海工商所,海拔一千六百多米,干部职工一年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要在雨雾中度过,一月才能回家一次,每天巡查在山道上,上上下下攀登几千级台阶,长年累月坚持不懈,很多人得了风湿病、关节炎,依然默默地工作着。

  中午时分,记者在山颠上见到这个所的所长李国境,这位戴着眼镜、不善言谈却颇为儒雅的中年汉子刚刚巡查回来,脸上还挂着汗珠。在他的带领下,记者一行参观了这所华东地区地势最高、规模又最小的工商所。

  一间仅有五六平米的房间,两个五十公分宽的上下架子床,一张办公桌靠窗放着,剩下的空间如果全所三名工作人员都进来就转不过身了。李所长说,好在平时三人大部分时间都要外出巡查,并没有太过拥挤的感觉,晚上回来躺在床上也没有这种的感觉,只是床窄了点,不好翻身。问他苦不苦,这位中年汉子只是微微一笑。

  正是有了李所长这样的黄山工商人的默默奉献,使得目前黄山风景区内文明诚信蔚然成风,近五十家经营单位被授予“诚信单位”称号。黄山市工商局徐洪军局长表示,“文明黄山”、“诚信黄山”,能让所有来黄山揽胜的游人买得放心、吃得开心、住得舒心、用的称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