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学生发不披肩规定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17 信息时报

  “以前学校里也没有‘女生发不披肩’的规定,不少女生留着长发,也觉得没什么不妥。可今年学校要求长发女生一律把头发剪短,否则就要强制执行剪发行动,还要扣减操行分数。”昨日,广州白云中学一名女生向本报反映了她的烦心事。学生负责人称是硬性规定但不会采取强制措施,将对学生进行教育动员。

  学生:全剪短发不合乎人情

  白云中学高二女生小冰(化名)说:“按道理来说,高中生已经有一定的自主权,对是否留头发有选择的权利。硬性规定必须剪短发,这样做是侵犯人权的表现。”

  另一名高一女生说:“我们是军训时被要求剪短头发的,其实不少学生心里还是不太愿意的。学校统一校服就可以了,男女生统统剪成短发,既没必要也不利于学生个性的发展。”

  当日下午的课间休息间隙,记者观察了女生留长发的情况。粗略估计,该校约三成女生头发过肩,其中多数女生披散着头发,有的还有烫过的痕迹。

  记者访问了几名短发女生,有的说:“短法比较凉爽,打理方便,家长也希望留短发。”还有女生说:“一些人不愿意剪短,是因为她们比较注重外表美,认为自己剪短发会很难看。”

  学校:长发女生中有攀比的现象

  学校党支部书记雷健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前学校对学生留头发采取比较宽松的态度,允许女生留长头发,但要求要扎起来。但近来发现,留长发的女生太过注重外表,如有的发型太另类,有的烫发,有的挑染,与学生的身份不符,也分散了注意力,影响学习。另外,在长发女生中有攀比的现象,她们常在发型、发卡等问题上互相比较。为了正确教育、引导学生的审美观,学校才制定了这个规定。

  雷书记说,今年新学年开始,高一新生在军训前都要求男、女生剪了短发。这都是硬性规定,但学校不会采取过硬措施,对于那些不愿意剪短发的女生,校方采取沟通和教育动员的方式。

  家长有赞成有反对

  记者了解到,白云中学特意印发了《致家长的一封信》给家长,其中的一条为:“男女均留短发,不染发,不烫发,不剪怪发”,而且“男生短发前不过眉,后不过领,侧不过耳;女生发不披肩”。

  有家长说,如今广州有不少中学对此都有硬性规定,学生个性不仅从外表上体现,因此应该提倡学生留短发。另有家长认为,留短发有利于学生在打扮上少花心思。也有家长表示,学校已经规定校服,再规定头发长度限制太多。

  教育局:此举不违法不违规

  记者从白云区教育局有关科室了解到,教育局对此没有统一规定,白云中学的做法并不违法、违规,教育部门允许执行。该局有关人士表示,中学生还处于成长阶段,对于社会上出现的新事物,他们还无法准确判断。尤其是一部分个性张扬的学生,盲目追赶潮流对他们的成长不利。从学校自身来讲,学生统一仪表,有利于学校在社会上树立良好的形象;从管理制度上来讲,学校有制定这一规定的行政管理权。时报记者成小珍(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