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省长纵论“十一·五”增强拉动经济发展的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九月二日电 题:女省长纵论“十一·五”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淮黎霞

  安徽副省长文海英,一位从京城调过来的知识型女官员,分管外贸、外事、外宣、工商行政管理等重要部门,她有着女性特有的气质:谈吐温文尔雅,衣着考究大方。她也不乏

成功男士的风格:讲话一针见血,工作雷厉风行。

  时下这位女省长考虑最多的是,如何制定出切合安徽实际,适合安徽省情的第十一个五年商务规划。

  这位经济学院毕业的才女,有在北京宏观经济管理部门的丰富实践经验,熟知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潮流。她认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经济增长的动力将由供给转向需求,由生产转向消费。世界各国尤其是大国,始终把扩大国内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培育消费热点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任务。因此,在制定“十一·五”计划时,要将此作为重点之一。

  她说: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预言,二00七年中国将会出现生产过剩危机。分析表明:本轮经济增长主要是由重工业的投资拉动,二00七年将出现大量的生产能力投放。但是,伴随投资需求的拉动是居民收入差距扩大和居民主体消费需求下降,这样会在投资高峰过后形成产出高峰,导致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之间循环关系的变化。

  她说,以往在宏观调控中我们主要面对的是供给不足的问题,未来几年我们则可能更主要的面对生产过剩的问题,这是对实施宏观调控的新挑战,经济增长必须尽快从投资型增长向消费型增长转变。从安徽省的情况来看,经济已总体上进入重化工阶段,要实现持续快速发展,需要在继续加大投入的同时,不断增强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的能力。

  她认为:长远来看,扩大消费是安徽省保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必然选择。毋庸讳言,扩大消费需求是安徽奋力崛起的客观需要。安徽省是人口众多的内陆省份,同时居中的区位优势及已有的工业基础条件,有利于建立内需型经济,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因此,“十一·五”期间乃至今后,无论是保持经济的稳定性还是加快发展,都应该把扩大消费作为主战略来抓。

  “十一·五”是安徽省加速崛起的关键时期,要在加大投入,增加出口的同时,把扩大消费、促进消费升级作为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作为全省经济生活中日益紧迫和重要的任务。

  这位女省长早已预见到拓展农村消费市场的重要性,提出要把紧贴农民的“民心工程”工作抓好,达到农产品卖得掉、获益大,消费品买得到、买得好、买得安全。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实现农民受益、企业获利、政府满意的格局。

  她认为:“十一·五”期间,开拓城市市场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提升消费层次、改善消费结构、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上。包括:大力引进海内外商业资本,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改造传统产业;发展以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为代表的新型流通方式;培育美容美发、旅游、房地产、汽车和社区服务等新兴消费热点。通过层次的提高和结构的改善,来扩大城市消费规模。

  中国的“十一·五”计划即将出炉,并在明年“两会”上审议实施,各省也在制定本地区的“十一·五”计划。专家预测,一些新思路、新战略、新名词将大量出现在“十一·五”计划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