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司机:青春的地铁“司令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13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进站注意、对标停车、绿灯、道叉好、无夹人夹物、门关好、灯亮、速度码有”,每当列车到站、开车,坐在司机座位上王冉都一丝不苟地重复着这些口令,说有些口令时还会潇洒的一指,认真的眼神和动作中透着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

  记者眼前的王冉身着帅气的地铁制服——明亮的黄色短袖配藏青的领带、藏青色裤子,1米8的个头、灿烂的笑容,18岁的他散发出青春气息,让人眼前一亮,也让人感受到新建

的南京地铁的清新和活力。

  跟随王冉从地铁新街口站到达小行站的记者开了回眼,在司机室里记者看到了很多的先进仪器,感受到南京地铁的先进,南京的地铁在行驶过程中基本上是自动模式,但在系统不允许或进站时要通过手动来完成,进站的列车车位误差前后只允许有0.5米,这是考验司机驾驶技术的一个硬指标。每到一个站点,停定车后,系统会自动开门,王冉则快速下车,观察乘客上下车的情况。

  王冉告诉记者,他毕业于苏州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是当时南京地铁代培的学生,为的就是服务于日后新建南京地铁。记者注意到他的脖子上挂着一个计算时间的秒表,他告诉记者,列车要准时准点,一趟车允许的误差时间是30秒,有时在某个站点乘客多停留的时间长了,就要在开车时调节车速。开车时要时刻注意前方,最怕的就是轨道上有阻碍物。

  现在的王冉已经能稳健地独自一人驾驶地铁列车,但回忆起第一次开地铁的情形,王冉笑着说:“觉得害怕。南京地铁司机是在上海的地铁3号线培训的,培训了有半年,第一次开地铁列车时,虽然有师傅带着,但地铁的高速还是让人觉得害怕”。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