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森养伤龙门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38 今晚报

  包森,威震冀东的抗日英雄,从1938年夏天随八路军四纵挺进冀东,到1942年2月17日牺牲,在蓟(县)、遵(化)、兴(隆)、迁(安)、玉(田)一带,坚持敌后游击战近5年。先后作为四纵二支队领导、冀东军分区副司令员和八路军13团团长,指挥了多次战斗,开辟了盘山抗日根据地,特别是俘虏了日本天皇表弟宪兵大佐赤本,震惊日本朝野。

  战斗中,包森曾受重伤,他的养伤处,近年终于找到了。1940年5月初,日军到盘山扫

荡,包森计划在日军的返回路上、盘山南麓许家台大石峪村,打一场伏击战,狡猾的日军没有沿原路而回,从盘山直压下来,妄图对八路军实行合围。激战中,包森身先士卒,带领战士奋勇杀敌,不料他的腮部被子弹从右到左打穿,4颗牙齿被打掉。突围后,包森被抬到龙门山(东水厂)刘连轩家养伤。

  据86岁的刘玉珍、82岁的刘连轩等村民回忆:包森个子不高,身体较瘦;但健康结实,英武精神;驰骋沙场、令敌人闻风丧胆。由于受伤不能吃硬的东西,刘玉珍、刘连轩及其父母,每天熬小米粥,一勺一勺地给他喂饭,一件一件地为他洗衣裳。包森因伤,说话不便,话语很少,有时坐在门外古槐下的方石上,面对住房一边,凝神贯注;有时在古槐树下来回踱步,低头思考,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20多天后,包森的伤尚未痊愈,便回到部队,不久指挥了著名的白草洼伏击战,全歼日本关东军一个骑兵中队70多人,打击了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龙门山是冀东重要的抗日根据地,党的高级干部姚依林及抗大学员邹林(原名季振元),曾在这里点燃抗日斗争的火种,这里是八路军13团司令部所在地,英雄的村民为抗战做出了牺牲和贡献。龙门山至今存留着许多抗日遗迹,有包森等领导坐过的石墩、审判汉奸的石条,有包森部队用过的磨棚、石碾、石磨、纺车等,有包森部队藏枪的山洞,有8名八路军战士牺牲的遗骨。还有见证日军杀害村民的歪身子柿树,日军烧房时烧毁的古槐树枝,日军掠夺锰、硼共矿残留的几个山洞等等。

  龙门山位于蓟县穿芳峪乡最北部,全村有40余户人家,西临九龙山,北连八仙山、梨木台,东望清东陵,南观于桥水库。是“两山夹一嘴,有宝又有水”的宝地。青山环抱,清泉石流,古树参天,果甜花香。构成了“村在山中,山在林中,林在户中,户在水中”的独特自然景观。村中有唐代青云寺遗址,有1500多年的华夏槐祖;村后有龙门,山顶有九龙头奇观。旧时,只有一条羊肠小道通往山外(近年新修了两条柏油路),堪称“世外桃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