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军曾拟筹组“华北银行”发行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44 新民晚报

  “我要在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向世人公开2件家父珍藏了几十年的史料,这是揭露日本强盗当年侵华的新罪证。”今天上午,刚刚从洛杉矶回到上海的钱币学大师马定祥之子马传德,手拿两本泛黄的硬币设计图原稿向本报记者独家披露了这些“文物”的来历。

  马传德先生介绍:他父亲1945年秋天在北京探望他的好友琉璃厂云松阁老板李庆裕时意外发现了这些图稿,“据李说,这是抗战胜利后一家日本驻华银行撤离时留下的。”

  这两本钱币设计图稿,尺寸36×24.5厘米,一本为铅笔淡彩手绘原稿,另一本是根据原稿拍摄成照片的集子,均为20页。画稿上有日本设计者关于钱币设计意图的日文说明,面值有五厘、壹分、五分、壹角、贰角5种。有的还标有“1937”的年份。马传德说:父亲不但喜欢收藏钱币,也重视钱币史料的收集。当时,他出资从李先生处将这两本钱币设计图原稿买了下来。

  他说,从这些设计图稿的年份,可以充分证明:侵华日军为实行所谓“以战养战”、“以华制华”的政策,试图掠夺中国人民的财物。

  今年66岁的马传德先生上世纪80年代旅居美国,现任美国钱币学会东亚部顾问。出国前他是上海美术设计公司设计师。他说:虽然这些钱币设计稿图案大多采用中国吉祥图纹、北京名胜等图案,但是它的设计风格、基调均是日本式的。

  为了进一步求证这些“流产”的罪证,马传德先生曾先后请日本钱币学家太田保、菅谷信、平岛春水等“过目”,他们都表示十分惊讶,但都肯定这些图稿出自日本设计者之手。

  采访结束时,马传德先生说:我父亲生前是新民晚报的热心读者,还为晚报写了不少关于钱币等的文章。今天,我向晚报独家公开这些史料,相信也是我父亲的心愿。

  本报记者 张黎明

  硬币设计原稿 郭新洋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