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是敌后武工队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4:47 扬子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9月2日电 站在我们面前的郭兴,普通得如同你在街上随时会碰到的那些散步老人一样。只有当他提起抗日烽火时眼中突然射出的精光,才会让你感到,当年驰名敌后的武工队队长,即使是81岁高龄,仍有着豹子一般的力量。

  郭兴,一位传奇抗战英雄,电影《平原游击队》中游击队长“李向阳”的原型之一,16岁起,就担任太行五分区武工队队长,他率领的武工队曾被晋察冀军区授予“郭兴模范武

工队”称号,本人也被授予“一级杀敌英雄”称号。

  “刚当兵时,指导员不要我,说我太瘦小了,还没有枪高。”老人笑着说,自己追了部队两天,鞋都走破了,结果还是被送到了平水县抗日政府,在公安队当了小通信员。有一天,正在练投弹的郭兴被一位骑马旁观的首长看中了。这位首长就是太行军区七分区司令员皮定均。“皮司令把我带到了河北涉县,让我做敌后武工队工作。我问‘给我多少人’,他说,没人。没有枪,他说‘跟敌人要’。”就这样,少年的郭兴成了敌后武工队的队长,活动在石家庄到邢台、铁路以西的地区。他给皮定均立下军令状:半年要成立一个连的队伍,一年要消灭105个敌人包括5个鬼子,一年要交回100支步枪、2挺机关枪。

  “其实,那时看到日本人的炮楼、铁路,还有点害怕呢。”提起开始时那段时间,老人笑道。敌后活动,不会说日本话不行。郭兴到分区敌工部学了两个月,学会了“你好!”“你的表几点钟了?”和“立正”“向右看齐”“报数 ”等日本话。

  第一次战斗,郭兴化装成日军小队长,贴上仁丹胡子。在永严县西城门,站岗的日本兵喊“立正”,手还没放下,郭兴就开枪打死了他和另外两个伪军。大街上乱套了,日本人、伪军、老百姓都在跑,郭兴对着穿军装的人乱打一气。到了东城门,日本兵还未发现这位“小队长”是假的,向他问:“小队长,城里怎么回事?”这一次打死3个,打伤9个。晋冀鲁豫军区首长夸奖他说:“打得好!”

  “日本人通缉我,说谁抓到郭兴,体重多少就奖多少斤储备银行票——当时三块钱就可以买一斗米,而我体重100多斤。”提起当年传奇般的战斗生活,郭兴说,其实,在敌后战斗,反而更安全。“就住在敌人炮楼下,他们一出来,我们就知道了。想打就打,不打就走,主动权在我手中。”

  郭兴英勇作战,家里却因此遭了殃。房子被烧了,母亲和两个弟弟也被抓去坐牢。三个月大的女儿被日军追捕,靠了当地一位大嫂牺牲自己5个月的儿子才得以保存。正是这样的勇敢与牺牲,郭兴率敌后武工队终日在日占区活动,有力地配合了主力部队的作战行动,仅郭兴本人亲手打死的日伪军就达50多人。

  记者问郭兴,是不是真的如电影《平原游击队》里的李向阳那样,手持双枪。老人说,实际上,自己身上有三支枪。“不过,其他枪都是备用的。我从来没有双手打过枪。”白瑞雪 徐壮志 孙彦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