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目击新生入学:第一餐一家三口一份炖芸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5:56 青岛新闻网
目击新生入学:第一餐一家三口一份炖芸豆(组图)
上大学的第一天,兴奋的父母有点

目击新生入学:第一餐一家三口一份炖芸豆(组图)
目击新生入学:第一餐一家三口一份炖芸豆(组图)
累。

  新生入学第一餐 三口之家花五元父亲还嫌饭太贵

  一家三口 一份炖芸豆

  校园里,送新生入学的奔驰、凌志来回穿梭着,一些家长亲戚人前马后地伺候着,生怕委屈了刚刚走出家门的“太阳”。然而,与此同时,还有一些眼睛正在怯生生地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和热闹的校园,欣喜的眼神中隐藏着忧郁和不安。没有众星捧月般的送亲队伍,没有豪华的入学礼物,有的只是一贫如洗的学生家长对未来的无限渴望。

  一份芸豆孩子一人吃

  昨天是青岛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中午11点半,记者在青岛大学东院的学生食堂里,认识了一个普通的三口之家。这是孩子走进大学校门后的第一顿饭。桌上,仅有的一份菜是炖芸豆,旁边摆着半斤米饭和四个馒头,爸爸妈妈将菜端到孩子眼前,为了让儿子吃得坦然,母亲象征性夹上一口菜,然后大口地咽着米饭,而倔强的父亲,虽然老婆和孩子连催了他几次吃点菜,可他还是干巴巴地啃着馒头,连看一眼菜的意思都没有。一个炖芸豆,半盆米饭,六个馒头,这顿饭一家三口共花了5块钱,这确实让他有点心疼。

  孩子上大学全靠几亩地

  小张是青岛大学理工学院的大一新生,来自潍坊青州。昨天,父母和他一起,倒了几次车,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学校。小张家在农村,一家三口的生活全靠父母耕种的几亩土地,年头好的时候,一年能赚到三千元。小张这次上学,连学费带生活费,家里一共给他带来一万元,其中有五千多元,是亲戚朋友“支援”的。说到小张以后几年的学费,小张的爸爸没有一点担心,脸上是一副“车到山前必有路”的自信,他说:“我们回家种地挣钱,不行就借!”

  背已微驼的父亲坦言,对于一个农村家庭来说,供养一个大学生实在不易,几十年来的积蓄也未必够。“不管怎么样,都要让孩子上学!”说这个话的时候,厚道的父亲斩钉截铁、无比坚定。听着含辛茹苦的父母说的这番话,小张有些坐立不安。为了缓解气氛,实在的母亲向记者打听现在大学生就业之后的收入,听说很多学生毕业之后每个月能赚到两三千,母亲深情地望了孩子一眼,仿佛在憧憬着儿子的将来。

  母亲担心孩子吃不饱

  下午,小张的父母又要倒几趟车回家。看着从未出过远门的儿子,夫妇俩有太多话要说。注意安全,注意身体,注意休息,好好学习,这些已经说了无数次的话,难免再提及,父母忽略了自己的唠叨,孩子没有一点不耐烦。末了,母亲几次欲言又止的话终于说出了口:“孩子,省着点过!”小张狠狠地点了点头。可是母亲此刻却后悔了,赶紧补了一句:“可是,别亏待了自己,要吃饱了!”

  离开餐桌,父亲又回头看了看被一家三口打扫得干干净净的餐盒,说了一句:“这饭真贵!”(记者 冷雪)(来源:青岛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