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群众"太忙、不热心"能成强奸民意的借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34 人民网

  广西横县长寨村村委主任选举中,村民连选票是方是圆、是黑是白都不知道,村委主任就选了出来。原来,村委会考虑到“村民们摘茉莉花太忙”,“对村务不热心”,便让每个小组长“帮助”村民填写了选票。

  多好的村委会一班人!生怕耽误了村民的宝贵时间,宁愿自己辛苦一点,累得手腕子发酸,甚至荒了自家的茉莉花,也要为村民节省时间,考虑得多么周到,多么的先人后己啊

!可惜的是,村民们并不领情。因为他们知道,村里之所以这样做,是村委主任、小组长们暗箱操作,自己选自己,不敢开会通知全村村民参加。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明确规定,年满十八周岁的村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村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由村民直接选举产出。任何人不得以威胁、贿赂、伪造选票等不正当手段,妨害村民行使选举权、被选举权,破坏村民委员会选举。长寨村村委会以“村民不热心”、“摘茉莉花太忙”为借口,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按照少数几个人的意愿,冒充和替代广大村民的自主选择,粗暴地剥夺了村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强奸了民意,显然是一种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

  任何一种违法行为的背后,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猫腻”。这几乎已经成为一条铁律。小小的长寨村村委主任选举也似乎脱不出这条规律。村民希望推选一些年轻有为的人来带领大家致富奔小康,可村里多年来都是几个老村干轮流“坐庄”,硬是不让新人冒头。这说明村委会主任、副主任,甚至村委委员的头衔,对某些人来说,既是荣誉和权威所在,也是利益特别是不正当利益的象征。

  看起来不起眼的小小村官,可以捞取的“好处”和“油水”往往十分可观。这也是各地村官选举中屡屡出现贿赂选民、暴力干预、夸海口承诺等不正常现象的真正原因。但像长寨村村委主任选举中这种明目张胆强奸民意的例子还确实不多见,笔者认为,这是一种值得警惕的新动向,有关部门应该予以撤查。

  作者:网友:蒹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