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放鞭炮庆一警察被打死 人心在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6:41 人民网

  评说由头:

  2005年2月24日,时任广东四会市公安局经侦大队民警的龙杰锋驾车出行时,被两名持枪男青年连开3枪打死。然而,就在警方通宵开会,紧锣密鼓缉拿凶手时,在当地城区乡村,鞭炮齐鸣,红透了半边天。人们不是在庆祝节日,而是在庆祝龙杰锋的死。原来,这个具有5年警龄的公安民警龙杰锋,竟然是一个在广东四会横行5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老大”!

  推荐参考:

  关注点:

  从老百姓欢庆龙杰锋之死的“盛况”来看,无疑以其为首的“黑帮”所造成的民愤已经到了一个极致。换而言之,如此披着警察外衣的“黑老大”,在当地应该是一个“妇孺皆知”的黑恶势力头目。那么,我就不明白了,如此作恶多端的一个人,为何却能在警察队伍藏身5年而不被发现?对于这样的恶行,数百名群众不断报警、上访揭发,却总是“一无所获”,直至2005年2月,龙杰锋被杀之后,相关执法部门才查证。这意味着什么?令人想想都感到沉重。

  关注点:

  香港黑社会问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比较严重。香港黑社会问题的转折点可直接追溯到1974年廉政公署的成立。这一转变表面上看起来与黑社会无关,但公务员队伍的纯洁化却是对黑社会最致命的打击。香港黑社会问题专家朱耀光博士说,“现在警察不贪污了,他们的地盘越来越小,界线也越来越模糊,利益没了,只好什么都做”。在几十年时间里,由于警察的贪污问题得到了有效的遏制,直接导致香港黑社会的没落、成员转行。

  关注点:

  警察与黑势力合流的现象层出不穷、愈演愈烈,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社会治安问题,而恰恰表明我们的政治肌体内部出了更大、更严重的问题,一些地方黑社会势力不过是这些地方“黑政府”的副产品而已。“治黑必先治白”,“反黑必先反腐”,对于大陆黑社会势力比较严重的地区来说,恐怕整顿“黑警察”比整治“黑帮”要来得更加迫切——整治黑帮是维护秩序、整顿警界则是重拾人心。当政府不腐、警界廉洁时,黑社会也将不再流行。

  编辑点题:

  警察本是社会治安的维护者,一个真正的警察在老百姓的心中应该是一个正义使者,而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当广东四会市民警龙杰锋被人射杀时民众确鸣炮庆贺,老百姓为什么对龙杰峰这么大的憎恨?龙杰峰为什么能横行乡里?龙杰峰背后是否还有更大的保护伞?如何维护好警察队伍的纯洁?欢迎网友发表看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