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齐寿良在湖南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17:29 红网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隆重聚会,召开我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举行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章发放仪式。我们这些曾经参加过抗战的老同志,和各级领导欢聚一堂,共同回忆那段难忘的岁月,重温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亲身感受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老同志的关怀与爱护,心情十分激动。望着胸前这

枚闪闪发亮的纪念章,我仿佛又回到了过去那艰苦卓绝的抗战年代。

  “七·七”事变后,我的家乡晋东北的定襄县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掀起了抗日救亡高潮,在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号召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同仇敌忾,共赴国难,村村成立了牺牲救国同盟会,村村建立了抗日武装,把抗日烽火轰轰烈烈地燃烧起来了。我就是在那时,1937年10月,参加了地下党领导的抗日救亡运动,在抗日斗争中,由一个幼稚无知的青年,成长为共产党员,成长为党的干部。当时的斗争那么艰苦,那么困难,靠的是什么?一靠马列主义。毛主席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运用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领导人民打败了日本侵略者,取得了民族解放的胜利。二是靠人民群众。以我的家乡为例,定襄是个小县,人口不多,人民省吃俭用,每年上交公粮400多万斤,做军鞋46000多双,买公债20多亿元边币,还抬担架、挖工事、挑水送饭、支援前线,忻口战役后,被评为抗日支前模范县。这说明,什么时候、什么工作、什么事也要靠人民群众。有了人民群众的支持,才有了抗日战争的胜利。今天我们搞经济建设,奔小康,也要靠两条,一条是靠马列主义,一条是依靠人民群众。邓小平理论就是当代的马列主义,有了这两条,我们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今天我们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就是要发扬不畏强暴、不甘屈辱,万众一心的抗战精神。这是我们中华民族留给子孙后代的宝贵财富。

  同志们,60年过去了,我们也不再年轻,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党和政府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晚年生活环境。我们这些参加过抗战的老战士、老同志,对党和政府政治上的关心、生活上的照顾十分感激,虽然我们这些老同志已过古稀之年,但我们仍然会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关心国家大事,支持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为党和人民,为建设小康社会,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谢谢。

  原湖南省人大委员会副主任齐寿良

  二OO五年九月三日

  (稿源:红网)

  (作者:齐寿良)

  (编辑:申晓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