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伯华在湖南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20:11 红网

  同志们: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全中国人民永志难忘的日子里,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座谈会暨纪念章发放仪式,缅怀中国近代史上那段悲壮历史,隆重纪念中华民族复兴史上的这一伟大胜利。在此,我代表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向与会的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及其遗属,向全省参加过抗日

战争的老战士、老民兵、老同志、抗日将领及其遗属,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慰问!向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烈士们以及无辜死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壮举,永远值得我们纪念。今天上午,党中央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纪念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胡总书记的讲话,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和战争观,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揭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科学分析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重要地位,全面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全民族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功绩,精辟论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全民族团结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号召全国各族人民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新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是党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和倡导和平与正义的宣言书,是指引我们牢记历史、开创未来的行动纲领,是激励全国人民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动员令。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和落实。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60多年前,日本帝国主义悍然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积贫积弱的中国与惨无人道的日本侵略者之间展开了殊死搏斗。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团结各个党派、各界群众和一切爱国同胞,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全民族抗战。中华儿女不分民族、宗教,不分海内海外,不分男女老幼,同仇敌忾,共赴国难。八路军、新四军广泛开辟敌后战场,开展了令侵略者闻风丧胆的游击战争。正面战场的中国军队英勇抗争,与日寇展开了浴血奋战。爱国知识分子或以笔为枪,或投笔从戎,战斗在思想文化战线和血与火的战常爱国实业家将工厂迁往内地,发展后方经济,支持前方抗战。海外华侨纷纷组织救亡团体,为国倾心尽力,慷慨解囊。大批海外赤子万里归国,奔赴抗战前线。处于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不仅在岛内开展抗日斗争,还有约5万人渡海翻山,投身祖国大陆的抗战。在艰苦卓绝的八年抗战中,中国军民共歼灭日军150余万人,约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死伤人数的70%,对日本法西斯的覆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中国军民共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和战争消耗达6000多亿美元。中国人民以顽强的抗战精神和巨大的民族牺牲,谱写了一曲气吞山河、光耀日月的壮丽史诗。

  在日寇压境、亡国灭种的危急时刻,英雄的湖南人民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大无畏精神,勇担重任,慷慨纾难。从“九一八”事变到抗战全面爆发,湖南是重要的后方战略基地之一,为持久抗战提供了稳定的人力物力支持。抗战初期,湖南成为了当时抗战文化运动的重心,掀起了前所未有的抗日救亡浪潮。抗战相持阶段,湖南成为抗战的前哨阵地,中日双方在湖南进行了6次会战,占整个抗战时期全国正面战场22次会战的1/4,湖南成了抗战相持阶段战斗最多、最惨烈的主战场之一。抗战胜利阶段,湖南是中国军队战略反攻的起点,著名的湘西会战,中国军队给日军以歼灭性打击,揭开了正面战场反攻的序幕。日本政府宣布无条件投降后,中国军队在湖南芷江召见日军洽降代表,芷江又成为了中国政府接受日军投降的第一站,芷江受降城由此而扬名海内外。整个抗战期间,湖南以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和伤亡260多万人的代价,直接歼灭日军20多万人,并给全国战场提供了有力的后备支撑,为全国抗战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100多年以来中华民族反抗帝国主义侵略取得的第一次全面胜利,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伟大胜利,促进了中华民族的空前觉醒,锤炼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这一伟大胜利,加快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进程,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新中国奠定了重要基础;这一伟大胜利,从根本上改变了战前世界政治格局,大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是中华民族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走上伟大复兴之路的历史转折点;这一伟大胜利,有力地配合和支持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为人类和平、进步与正义事业做出了光耀千秋的历史贡献。

  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够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创造弱国战胜强国的奇迹,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共产党代表全中国人民的意志,始终战斗在抗战最前线,成为领导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吹响了挽救民族危亡的第一声号角,举起了全民族奋起抗战的第一面旗帜,担当了武装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所倡导和坚持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成为了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性因素和最强大的武器:中国共产党对整个抗日战争实施的正确战略指导,为坚持抗战和夺取胜利提供了基本保证;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敌后战场,逐步成为全国抗战的主战场,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成为了坚持抗战的中坚力量;中国共产党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坚强核心,成为引导全民族走向胜利的光辉旗帜。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彻底摧毁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辟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

  在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为来之不易的胜利建立了历史功勋的英烈们。今天在座的各位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都是在枪林弹雨中经历了血与火洗礼的老英雄,都是为抗战胜利作出过重要贡献的老功臣。你们是民族的脊梁,人民的骄傲!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感谢你们!

  弹指一挥间,抗日战争胜利已经60周年。历史可以流逝,但决不能忘记。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这一伟大的胜利,就是要使全体人民永远铭记抗战的历史经验,把伟大的抗战精神转化为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利益最坚定的维护者,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八年抗战,中国共产党以鲜明的态度、科学的方略、坚决的行动,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维护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尊严。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坚定地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担当起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使中华民族从深重的民族危机中解放出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征途上,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按照时代的要求和党的建设的规律,大力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没,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大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自尊必先自强,提高综合国力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基本保证,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珍惜难得的发展机遇,努力加快发展步伐。6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之所以胆敢在我们的国土上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就是因为旧中国积弱积贫。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断探索,终于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国之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被实践证明了的正确道路走下去。当前,我们要紧紧抓住国际国内经济发展环境较好、国家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泛珠三角区域合作等新的发展机遇,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扎实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努力建设小康湖南、平安湖南、生态湖南、诚信湖南,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伟大的抗日战争孕育出了伟大的抗战精神。这种精神,来自中华儿女内心深处对祖国的无比热爱,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爱国主义精神在抗日战争中的锤炼和升华。它蕴含了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万众一心了、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克服改革和发展道中上的艰难险阻,仍然需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我们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紧密联系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际,在全社会深入持久地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从本职工作出发,更加理性、更加自觉地把抗战精神和爱国热情转化为建设湖南、振兴中华的实际行动。

  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团结就是力量,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困苦的力量源泉,在新的历义时期,我们一定要大力加强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步调一致地为实现我们的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中华民族结成了最广泛的抗日统一战线,全体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对敌,终于战胜了强大凶残、不可一世的日本侵略者。这是我们取得抗战胜利的最重要的法宝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团结仍然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我们一定要高举团结统一的大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大力维护社会稳定,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同时,要坚持和发展最为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促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抗战胜利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强大的国防是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可靠保障,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一定要大力支持和推动国防与军队现代化建设,为维护国家安全统一提供坚强保障。无数事实证明,战争是国力的竞争,实力的较量。“七七事变”之后,中华民族奋起抗战。然而,旧中国有国无防的劣势,使抗日战争的胜利充满了艰难曲折,付出了巨大代价。历史警示我们,只有国家整体实力包括军事实力增强了,我们才能说得起硬话,挺得直脊梁。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但世界并不太平。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树立忧患意识,统筹好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关系,大力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加强民兵预备役工作,深入开展拥军爱民、拥军优属活动,为推进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民族复兴的步伐正在迈进。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放帜,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在伟大的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稿源:红网)

  (编辑:冯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