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英国贸工部大臣艾伦·约翰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21:01 人民网

  英国贸工部大臣艾伦·约翰逊

  英国首相布莱尔即将于9月5日访华,参加第八次中欧峰会。将陪同布莱尔访华的英国贸工部大臣艾伦·约翰逊9月2日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说,这是中欧、中英之间的重要对话,将有力推动双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谈到布莱尔首相此次率团访华的内容,艾伦·约翰逊说,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天,但两国领导人将要讨论许多重要内容。今年,英国是G8主席国和欧盟下半年的轮值主席,中国是G20的主席国,今年12月的世贸组织峰会也将在中国香港举行。英中两国都在国际舞台上担任重要角色,将讨论环境、经济、贸易和发展等许多全球性战略问题。

  关于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约翰逊认为,中国经济发展非常快,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忽视的巨大市场,欧盟在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目前主要是要解决一些技术性问题。

  关于欧中纺织品争端问题,他说,近日应该可以解决。他认为,这样的情况在欧盟第一次出现,欧盟一些国家对这一新的形势准备不足,重要的是要找到一种妥善的办法,避免今后再出现类似的混乱情况。

  谈到英中双边贸易关系,约翰逊显得很兴奋,他说,英国是欧盟在中国投资最大的国家,截至2004年底,英国在华投资项目4300多个,总金额221.3亿英镑,实际利用资金122.3亿英镑。而中国到英国的投资,在上个财政年度增加了61%,这显示了令人兴奋的积极前景。目前在英国成功运作的中国大陆公司已达181家。

  此次访华将签署的一个重要合作项目将是在中国建环保型发电厂。约翰逊说,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是近年英中合作的重要方面。2004年5月,两国宣布建立可持续发展对话,双方在环境方面的合作在所有领域全面增长。2005年3月,中国参加了环境与能源部长级伦敦圆桌会议,并与巴西、印度、墨西哥与南非一些参加G8峰会的气候变化讨论。在中国的一个重要的4亿5千英镑的气候变化合作项目本月已进入第二阶段。此次访华期间,中欧还将宣布新的气候变化合作。一个零碳城市图片展将在中国开幕,并将举行中国的能源需求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另一个主要的合作方面是文化交流。约翰逊说,两国将签署2005-2009年文化交流协议,打开两国大规模文化交流的大门。今年11月,英国皇家学院将在伦敦举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故宫珍品展,这也是故宫博物院借出的最大规模的展品,包括100多件绘画作品和400余件展品。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和维多利和亚阿尔伯特博物馆等主要文化机构都在计划与中国合作,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与2012年伦敦奥运会期间举行大规模展览。

  约翰逊还谈到两国科技、教育等各方面的合作和两国部长级频繁的访问。他说,英中两国双边合作在所有领域都在全面发展。此次跟随布莱尔访华的代表团中有40名英国大公司的商界人士,参加中国活动的有100多家公司,涵盖了英国几乎所有重要公司。因为,中国是重要的市场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人民网伦敦9月2日电)

  作者:人民网驻英国记者施晓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