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主要报纸言论摘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22: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世界主要报纸3日言论摘要

  英国《泰晤士报》:即将于下周召开的中欧峰会,是世界最大的贸易集团和全球最大工厂之间的会晤。中国拥有13亿人口,经济快速发展;而由面积小的富国组成的欧洲集团则逐渐认识到在强大制造业带动下的中国势不可挡。布莱尔带着双重身份访华,一是作为欧盟现任轮值主席,二是英国首相。英国对全球化没有强烈的危机感,因此布莱尔是与中国对话

、讨论中国作为国际事务重要参与者应该承担何种责任的最佳人选。纺织品冲突、气候变化、中国开放银行和金融业都将是此次峰会的讨论内容。

  埃及《埃及邮报》: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小组的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日前表示,迄今没有线索表明叙利亚及其盟友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组织参与了这起谋杀案。这番表态应该让因此事而备受困扰的叙利亚政府稍感释然,但不大可能很快缓解它目前面临的外部压力,因为最近它同伊朗走近的动向再次引起美国的不满。大马士革同德黑兰的关系日益密切可能导致国际社会一些反叙利亚的势力找到制裁它的新借口。有报道说,以色列正在游说华盛顿同时对叙利亚和伊朗采取制裁措施。

  德国《法兰克福评论报》:土耳其最近拒绝塞浦路斯的船只和飞机停靠土耳其,这不仅可能成为欧盟和土耳其之间一个长期的政治争端,而且将给双方带来难以解决的法律问题。土耳其此举将使土耳其与欧盟签署的关税联盟协议完全失效。由于土耳其是与欧盟签署的关税联盟协议,而塞浦路斯是欧盟正式成员国,因此,无论土耳其从国际法的角度承认塞浦路斯与否,土耳其都应根据协议允许塞浦路斯船只和飞机在该国停靠。由于欧盟担心土耳其此举将会给人留下欧盟无力将协议落到实处这样不良的印象,欧盟负责扩大事务的委员瑞恩已经要求土耳其政府根据协议,履行自己的义务。土耳其政府则抱怨欧盟准备对关税联盟协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是不合适的。

  美国《纽约时报》:布什政府已经宣布对从中国进口针织品设置更多的限制,这不是在自由贸易中应当出现的。尽管美欧都在宣扬全球市场和自由贸易的好处,但发达国家看来只希望能使本国大公司得到好处的自由贸易,而贫困的消费者吃的苦头最多。美欧对从中国进口针织品设限就暴露了这一弊端,因为从中国进口的这些东西主要是面向美欧的低收入群体,同时美欧大公司生产的都不是便宜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