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23:22 青岛新闻网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结束了在沂水的参观,红色之旅山东行记者采风团今天来到了莒南八路军115师司令部和山东省政府旧址;行程结束后,记者们在当地政府的引领下找到了渊子崖武装抗日斗争中的幸存者、现年77岁高龄的林清栋老人,听老人讲述了当年那场悲壮的血战。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渊子崖血战情景图

  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

  渊子崖村坐落在临沂莒南板泉镇,向来有着不惧强暴、地域外地侵略的优秀传统。日本侵略山东时,村落四周围有坚固的围墙,是早年村民为了防御土匪修筑的。

  77岁高龄的老人回忆说,当时村周围的汉奸常到村里要钱要粮,被激怒的村民多次打跑汉奸。1941年一支到沂蒙山区“围剿”把路军的日本鬼子住扎在村附近。汉奸为报复渊子崖村民,谎称村里藏有八路军,1000多名日军便开始进攻渊子崖。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当时村民用的土炮(现存于临沂华东烈士陵园)

  “全村人都拼上了,要跟鬼子干!”老人说当时他只有13岁,可是也积极的帮大人搬石头打鬼子。但装备精良的日军疯狂进攻,终于将围墙扎开了一个缺口。“当时有个叫林九兰的,就拿一把铡刀守在缺口,进来一个铡一个,一共铡死了七个。”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老人在向记者讲述血战

  但是寡不敌众,更何况敌人是装备精良的日本正规军。用土炮、猎枪打退日军多次进攻后,渊子崖村终于失守。“村边有个猪圈,鬼子就把30多口人赶到那里,手这样绑上,”老人做了个反绑双手的姿势,“然后照后脊梁一人打了一枪,20多个人就都不行了,剩下的几个我就见过一个,也残废了,都不说话了。”说到日军的凶残,老人的双眼湿润了。

  渊子崖血战中,有百余日军被打死。当地村民也伤亡惨重,147名百姓倒在了日军的屠刀下。据考证,这场血仗是抗战时期一场规模最大的农民自发进行武装自卫的战斗。

  纳入红色游规划知名度迅速提高

  记者随后采访了板泉镇镇长。据介绍,渊子崖村这段英雄历史是近年来才为外人所重视的。虽然在1944年修筑了一座纪念塔,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游客数量一直不多。不过随着渊子崖纪念塔列入了当地红色旅游的规划,渊子崖正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参观。

  又讯 结束了在渊子崖的采访,采风团赶赴临沂市区,参观了华东烈士陵园。明天我们的记者将赴费县,在第一时间为您奉上精彩图文报道。
红色之旅山东行:听幸存者讲述渊子崖血战(组图)
坐落在华东烈士陵园内的革命烈士纪念塔

  本网记者:魏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