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0:25 新京报

  日前,横扫美国南部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异常惨重的人员伤亡。据来自路易斯安那州的参议员维特估计,飓风仅在该州造成的死亡人数就可能超过1万人。虽然这个数字还没有得到证实,但可以肯定的是,此次灾难的人员损失在同类事件中将可能是空前的。美国总统布什已经表示,“卡特里娜”飓风灾难堪与“9·11”恐怖袭击相比。

  突如其来的灾难发人深思。比如,预报部门对灾害预报的不尽准确,政府的防备举

措不尽周全,政府的救援行动不尽得力和到位等。这些批评也确有道理,因为对政府来说,“没有想到”并不能成为其失职的理由。

  但灾难的严重程度,似乎还提醒人们应有更深层的思考。毕竟,对预报部门来说,技术再先进也不可能在准确度上无极限;对政府来说,在没有得到必要情报支持的情况下,过于提高警戒级别,不但会增加不必要的成本,也会遇到“小题大做”的指责。事实上,如果把这次“卡特里娜”飓风事件放在人类安全新挑战的大背景下衡量,人们的看法可能会更理性。

  实际上,此前的2004年年底,发生在印度洋海域的海啸及其地震事件,已经给人们提了醒。这场夺去了近30万条生命的灾难事件,其惨烈程度令人怵目惊心。而几个月之后,就在灾难废墟清理还在紧张进行时,作为重灾区的印尼班达亚齐又发生强烈地震,并造成数千人死亡。如此强烈和频繁的灾难警示人们:人类最重要的敌人仍是自然威胁。

  这样的说法有充分根据。

  进入新世纪后,大规模流行性疾勃——这个人类社会早期的梦魇,又如魔鬼般来到人们面前。2003年,肆虐中国以及多个国家的SARS,其传染性之强、危害之大都属罕见。

  SARS过后不久,禽流感又在世界范围内此起彼伏,至今绵延不绝。与这种疾病相比,艾滋病虽然暴发性不那么强,但其威胁却更为长久和严重。目前,全世界感染这种病的人累计已有3千万人左右。形势的严峻性可见一斑。

  与这些自然意义上的灾难相比,恐怖袭击应属“人为”灾难。不过,新世纪之初发生的“9·11”事件,注定要成为人类安全史上的转折点。“9·11”事件表明,恐怖主义与文明社会分庭抗礼的时代开始了。从目前来看,虽然国际社会已将打击恐怖主义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对待,但由于在这场不对称战争中,恐怖分子占据了诸多天然优势,要想彻底消灭之,文明社会还任重道远。虽然恐怖势力也是人类社会的一部分,但其属于文明社会之外的异端力量,因而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准自然”的性质。

  故此,国际社会无疑应该调整安全观,认清真正的威胁来自何方。此次飓风事件,目前已有包括中国、俄罗斯、欧盟、美洲国家组织在内的20多个国家、地区和组织表示愿意向美国提供援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段时间因竞购美国尤尼科公司被美国国会视为“威胁”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也宣布提供160万美元的援助。谁是真正的敌人,谁是真正的朋友,再次明确显露出来。事实上,在诸如恐怖威胁、飓风袭击这样的灾难面前,任何战争的防御体系,都不过是徒有虚名的“马奇诺防线”。对此,我们无疑应有清醒认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