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婚友猎头公司”现身成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3: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蒋冰实习生杨杰

  对于专门物色高级人才的猎头公司,大家都已不再陌生,但为结婚而找猎头公司,这肯定是一件新鲜事。最近,一家“婚友猎头公司”在成都注册开业,昨日,记者前往这家声称“将法律引入婚姻”“将婚姻引入市场”的猎头公司打探,“结婚猎头”“离婚策划”“结婚评估”等新名词不断从该公司孙姓策划人嘴中蹦出,听得人发“晕”。

  结婚猎头每次消费1500元

  公司的策划人孙某某告诉记者,所谓的结婚猎头同婚介有一点相似,但又不同于普通的婚介,客户到公司咨询登记,除了要向公司提供财产或婚姻状况证明以外,还要同公司签一份同意婚介公司对其进行资产和婚姻状况调查的“委托合同”。双方签下合同后,公司将委托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到民政、交管、房产等部门对客户的婚姻状况和财产进行核实,如果结果与客户提供资料不符,双方将重签合同或者取消合同。而结婚评估则是对将要结婚的咨询人提供结婚前的评估服务,公司对咨询者双方的财产、社会关系等情况进行评估后,向咨询者提出可否结婚的建议。离婚策划则需要公司直接介入“两个人的战争”,为离婚人出谋划策。结婚猎头业务的费用也不便宜,客户“享受”结婚猎头服务的价格为每次1500元,而离婚策划仅咨询费就为每次200元,如果离婚的双方经过公司调解和好,公司也要收取200元-300元的费用。策划人说,结婚猎头服务最大的特点就是向客户保证推荐信息的真实性,一旦公司推荐的信息不真实,当事人可凭双方签订的委托合同向法院起诉并追究法律责任。

  开业两月客户大多是女性

  “不少婚介所都养有一批‘婚托’,弄得很多人不敢进婚介所,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空间。”虽然猎头业务的费用不菲,但公司相关人员却对前景相当看好。但目前的问题是,开业两个月公司共签下20笔业务,除3笔业务是男客户外,其余17笔都是女性客户,男女比例严重失调。据了解,女性客户多数是为再婚来找猎头公司的,“这里可以看出,优秀女性的再婚还存在相当大的困难”。据说,曾有人希望公司不要“等客上门”,应该主动去寻找优秀的单身男性客户,但由于未受被调查人委托的调查在法律上属于非法,所以只得作罢。

  再婚咨询棒打鸳鸯

  该公司有一名姓曾的男客户在两年前离婚,后来他与一名同样离婚的女子结婚前,向猎头公司进行咨询。猎头公司认为,那名女子几乎没有收入,但却有一个正在上学的男孩,曾先生同她结婚后,要承担男孩的抚养义务,加上曾先生自己的孩子,以及女方还经常生病的父母,曾先生婚后的经济负担将会相当严重。猎头公司的“评估”,让正准备重入婚姻殿堂的曾先生暂时放弃了结婚的打算。

  质疑:婚姻怎能进行市场化运作?

  对猎头公司“将婚姻引入市场”的做法,不少人表示质疑,市民杨小姐认为,婚姻中最重要的是感情,在婚姻中引入太多的商业成分并不好。但同时,也有不少人对结婚猎头公司持肯定的态度。在网上的相关讨论中,有网友认为,结婚猎头公司在很多西方国家都已经是成熟行业了,不必对此大惊小怪,有这样的公司,想结婚的人可以更多地掌握结婚对象的具体状况,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避免更多的伤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