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胡锦涛讲话高度概括民族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4日04:40 北京晨报

  社会各界纷纷表示——

  据新华社9月3日电 9月3日在首都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各项活动和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社会各界纷纷表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气势磅礴,情理交融,振奋人心,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

创未来,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事业,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的信心与决心。

  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

  一些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观看了在首都举行的纪念活动电视实况转播后兴奋地说:“胡锦涛总书记讲话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而且对我们今后的史学研究以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设,也将具有极高的指导意义。”

  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主任、历史系教授张宪文认为,总书记讲话中所概括出的中华民族在抗日战争中所形成的民族自尊品格、民族英雄气概、民族自强信念、民族创造精神和民族奉献精神等,内涵丰富,非常全面。

  启示:历史悲剧锻造民族个性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程武彦认为,抗战胜利彻底改变了中华民族被列强凌辱的命运,它是中华民族团结一致,同赴国难精神的体现。抗战所凝聚的中华儿女爱国、团结、牺牲的精神是中华民族永久的财富。他说:“历史的悲剧能锻造一个民族个性。抗日战争胜利留给中华民族的遗产应该是团结、友爱、和平的民族个性。”

  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研究所所长蒋原伦教授说,总书记的报告向世界表达了中国人的世界观。报告充满哲理,充满对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深刻思索和认知,充满对社会发展规律的分析和对祖国过去、未来的深刻解读,充满对历史问题实事求是的客观理性评价。

  珍惜:勿忘国耻放眼明天

  在山东济南,1941年参加革命的邢业增老人今天一早就打开了电视机收看纪念活动的实况。在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邢业增难抑激动的心情,挥毫泼墨写下了“勿忘国耻,放眼明天”八个大字。他说:“只要中华民族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正义必将战胜邪恶。这已经是为历史所证明了的。所有妄图抹掉那段历史的人,所有妄图分裂中华民族的败类都必将被历史的车轮碾得粉碎!”

  欣慰:肯定国民党抗战功绩

  胡锦涛总书记讲话中肯定了国民党军队的抗战事迹,也大大地鼓舞了当年的国民党抗战老兵和其亲属。“淞沪抗战”中率领“八百壮士”殊死搏斗的谢晋元团长的儿子谢继民应邀从上海到京参加纪念活动,他的妻子吴国翠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包括“八百壮士”在内的国民党抗战部队的贡献,还有台湾在抗战中的历史,非常客观,表现出了对历史的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